瀛苑副刊 2009-04-27

留學傳真:尋訪西班牙 實現留學夢

(西班牙拿瓦拉大學大三留學生 西語三王于芳)

以前,出國留學的經濟負擔,讓我不敢多想,總只是羨慕的聽著別人的留學故事。沒想到去年9月,我實現了留學夢!第一次出國,帶著既期待又不安的心情搭機前往離台一萬多公里的西班牙。

我住在西班牙北部那瓦拉自治區的首府潘普洛納(Pamplona),就讀於拿瓦拉大學。我的寄宿家庭除了家媽和1位台灣室友之外,還有7位西班牙人、1位美國人室友。每天和大家同桌共餐,一來一往的對話在四周穿梭繚繞,對初來乍到、西語還不流利的我,是一種無形的壓力,每個單字都像機關槍般,答!答!答!從耳邊掃射而過,完全不著痕跡,只能默默感受當時的氣氛和大家臉上豐富的表情。曾經難過又氣餒,前三、四個月都會對著窗外落淚,但我心想,好不容易來到西班牙,怎麼可以就這樣虛度寶貴的日子呢!經由一再的練習及常到室友房間串門子,終於慢慢的培養出自信。也因為西班牙室友的關係,我開始加入不同聚會認識了許多當地人,偶爾相約看電影、分享各國特色菜餚,展開了我豐富、充實的西班牙生活。

課堂上的學習,一開始幾乎全然不解,慢慢的知道老師在上第幾大題,到現在可以邊上課邊做筆記,這些轉變是時間幫我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果,難怪有人說,想學好一種語言,把他丟到那個國家去準沒錯。班上有來自東西南北方不同國家的同學,中、西、英語混淆的交談,常常鬧出很多笑話,有一次和台灣朋友去買肉,朋友看到老闆不斷將肉往秤子上放,已經超出我們的預算,情急之下,我們竟然丟出一句「阿奈丟好」(台語:這樣就好)。另外,因為學姐的介紹,我很幸運獲得一個中文家教的機會,在西班牙家庭教一個被領養的六歲中國小女孩學中文,從教學的過程中,我的西語也進步了不少。

在台灣,對西班牙的印象都是鬥牛、足球與佛朗明哥,來到西班牙才知,當地年輕人最喜歡的休閒娛樂是salir(午夜到bar或舞廳)。在facebook這個全世界通用的交流網站上,經常會公布一些活動消息歡迎大家去salir!不過別擔心,潘普洛納是西班牙數一數二安全、適合退休生活的寧靜小城,就算是女孩子走在夜晚的街上也很安全!另外,難得出國一趟,當然得把握機會利用假期遊覽西班牙或鄰近歐洲國家。巴塞隆納(Barcelona)的高第建築、格拉那達(Granada)的阿爾汗布拉宮、哥多華(Cordoba)的百花巷等,從前只能在台灣的課堂上看著影片憑空想像,如今能夠親自尋訪幾世紀前的歷史遺跡,雀躍的心情真難以形容!

來到西班牙,收穫不只是語言上的學習,還包括心靈上的成長,這裡讓我懂得如何過生活,學習西班牙人凡事樂觀的態度。我遇到的西班牙人喜歡笑,有人說西班牙人笑點很低,但換個角度來說,凡事樂觀,「笑」也就不難!短短六個月的西班牙生活,不但讓我更能掌握西語,也親自體驗最道地最難忘的異國生活。

NO.74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