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4-27

鬱卒啦!大一新生近12%很blue 管理學院指數最高

【記者陳OO淡水校園報導】大一新生很blue!97學年度「柯氏憂鬱量表」出爐。本屆大一新生共5762人中,4071人受測,有48.83%為低分組,表示現在生活快樂;但是高分組為11.58%,去年僅佔7.21%,成長比例超過4%,顯示大學新生對現狀不滿意,較去年為甚。其中,又以管理學院憂鬱指數最高,工學院居次,第3名為商學院。諮輔組將提供導師憂鬱指數達高分組的460位學生資料,請導師協助輔導,

配合教育部針對全國大專院校要求做高關懷篩檢,自95學年度起,本校諮商輔導組針對大一新生,以測試憂鬱指數的「柯氏憂鬱量表」,測量憂鬱程度,分為低、中、高三組,分數越高者,代表快樂指數越低。諮輔組組長胡延薇解釋,去年受測時間為新生訓練之際,新生或許對大學生活還懵懵懂懂,並有期待,所以分數較低。但是今年受測時間在97學年度第一學期的第一次期中考後,可能反映了學生期中考的壓力、或經過半學期後,對大學生活適應、對本科系產生的疑慮、人際關係問題等浮上檯面,加上今年金融海嘯襲捲世界、家庭經濟堪慮,甚至有父母非自願性失業,都可能是導致指數升高的原因。

胡延薇表示,董氏基金會於去年10月公布針對大專院校所做的「董氏憂鬱量表──大學生版」成果顯示,普遍大學生憂慮排名分別是「未來生涯規劃」、「自己的經濟狀況」、「課業、考試成績不佳」,而「擔心家中經濟狀況、債務問題」則在第4位,相較於2005年時僅有一成六的學生對經濟憂慮,足見大環境對於學生的影響。

另外,9個學院中,今年憂鬱指數居冠的管理學院,高分組的人佔全校27.39 %,較去年上升7.69%,增加最多,商學院的高分組佔16.96%,較去年上升3.93%。其它學院反而較去年些微減少。胡延薇指出,經過半學期,同學一邊考期中考、一邊思考轉系、轉校的問題,也會間接影響憂鬱指數上升。

企管一趙謹表示,上大學後,課業壓力不小,加上讀原文書和大學考試方式,都和高中有很大落差,他無奈地表示:「每週有35堂課,哪有時間紓壓?」企管一巫偉立認為,考試撞見許多同學作弊,感到十分無法適應。但若心情低落,他會選擇用線上遊戲排解壓力。而資訊一張詠承則是有時對於工學院的作業壓力感到困擾,他表示:「平時想程式遇到瓶頸,會感到很沮喪。」但是經過朋友一起討論、談心,就不容易陷於低落的心情。

諮輔組承辦人游凱甯說明,本次測驗結果將交由各班導師做參考,將完全保護學生隱私,但是若有勾選願意讓導師了解測驗結果的學生,諮輔組會視狀況,讓導師知道分布於憂鬱指數高分組的學生資料,並請導師協助輔導,適時給予支援。胡延薇表示,未來將舉辦自我療癒、藝術治療和遊戲等結合正向心理學的活動,引導同學如何正向思考與放鬆。

NO.749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219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