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5-04

雙導師 諮輔組 攜手care大一生 展成效

【記者余孟珊淡水、蘭陽校園報導】本學年本校加強大一新生輔導計畫,多管齊下,包括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特別針對大一導師舉辦輔導知能研討會、為大一新生做身心適應調查,並提供給導師參考等措施,大一導師也會主動透過21預警制度,視情況轉介相關輔導單位,以及時給予幫助。

經濟系大一導師江莉莉表示,同學遇到的問題多為課程與預期有落差與時間管理,不知如何安排空堂時間,與人際關係等,「我會注意學生的學習成績,也能從專注力與出缺席看出端倪,會打電話、寫mail連絡、關心同學。」她說:「帶學生也要帶心,希望每一個學生都能成長。」

蘭陽政經系大一導師包正豪說明,全英文授課的課程,對於一年級新生是一大挑戰,同學不一定能跟上進度,他說:「不過依個人努力程度,都會慢慢好轉。」另外,蘭陽校園與同學想像中的大學不同,「通常同學很快就會習慣,並找到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且蘭陽老師大多住校,平時與學生互動頻繁,學生有問題都能直接聯絡老師,關係緊密,能及時提供協助。

建築系大一導師宋立文指出,課業繁重,作業時間很長,壓力大,「但助教是系上畢業的學長姐,他們會與同學分享自己的經驗,就像朋友一樣關心同學。」建築系也會找時間向全系宣導,提醒同學要時常和家人連絡,注意自己的健康等。

一位曾對自己的未來感到迷惘,一度灰心想轉系的保險系新生表示,接受諮輔組的大一定向輔導,及生涯興趣量表測驗與分析後,輔導老師指出他讀保險系的潛力,鼓勵他不放棄,現在已經在保險系讀出興趣了。

NO.7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2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