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5-04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書名:世界又熱又平又擠

作者:Thomas L. Friedman

出版社:天下文化

索書號:554.68 �8578

導讀 校長張家宜(教政所教授)

《世界又熱、又平、又擠》是作者Thomas L.Friedman繼2005年出版全球暢銷《世界是平的》後,以其記者敏銳的直覺,從點到線到面,運用許多淺顯易懂的小故事,夾敘夾議,對國際政治、金融市場、科技環保、宗教文化等種種議題做出全新的觀察,為地球變「熱」了、變「平」了、變「擠」了的種種現象,找到了一個具有全球高度的解釋架構,讓讀者感覺真正在參與全球化的過程。

進入21世紀以來,全世界不斷面臨各種挑戰:能源及天然資源供需失衡、產油國獨裁、失控的氣候變遷、能源匱乏、生物多樣性消失,再加上海嘯、洪水、乾旱等自然災難頻傳,導致整個世界失控的程度遠遠超乎我們的想像與理解,從大自然、宗教、政治、種族、國家、經濟、工業及個人生存的每一個面向,都布滿危機。綠色革命是21世紀的重要戰爭,在又熱、又平、又擠的世界,靠更多的開採、消費與對資源的更多利用,已無法再取得長久的競爭優勢。唯有斷絕石油的依賴,善用再造能源,進而提供多元工作機會,挽救金融風暴下的急速失業率,比別人更「綠」一籌,才能取得致勝先機。甚至將能源危機化為轉機,這個任務也是這一代人類最嚴苛的挑戰,只要從現在做起,相信我們還有足夠的時間。而綠色革命所引發的創新和商機,亦將為地球與人類帶來雙贏的太平盛世。(記者李佩穎整理)

NO.750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3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