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5-04

心靈卓越 企業最愛

2009年5月1日出版的遠見雜誌,正式報導了今年企業最愛的大學畢業生調查結果,淡江再度蟬聯私立大學第一名!在分項表現方面,淡江勇奪全國最佳進步獎,也就是畢業生素質提升最多的學校。此外,在進入職場後的自我提升以及校友影響力,本校皆為私校第一全國第三。如此耀眼而突出的表現,著實令所有淡江人與有榮焉,在此我們要為自己大聲喝采!

黑格爾說:凡存在皆合理。意思是說一切存在皆有其所以如此存在之理由,淡江今日的表現亦必然有其成功的因素。除了師生的共同努力,以及行政同仁的全力支援之外,我們在政策上的成功實為關鍵。首先,本校重視品質,無論是教學或行政,品質提升與全面品質管理一直是發展的重要軸線。我們首先以未來的視野探索一切的可能,接著以全球的角度審視自我的定位,再以高度的資訊能力完成應有的改進與發展,這就是本校三化教育的實際成效。其次,在內容上,淡江是以三環五育為教育策略,將專業知識、通識教育與課外活動融為一爐,塑造具心靈卓越的優質人才,這正是企業所以肯定淡江的主要內容所在。

三環五育與心靈卓越並非空洞的理念,而是真切的實踐的內容,也是淡江人獨有的特質。此次企業聘用畢業生最重視的指標已由專業知識與技能,轉為最重視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其他依序為主動積極的態度、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學習力與可塑性。此中最明顯的趨勢與重點,便是由知識技能的IQ取向,轉向抗壓、情緒管理、責任感等EQ及MQ取向,也就是由知識的重視,轉為對情緒、品德的重視。五項指標中有四項屬非知識性,這也呼應了心靈卓越的重要性,唯有心靈卓越與知識技能相結合,才能成功培養出高品質的企業最愛人才,淡江此次的勝出豈是偶然?

值得強調的是,企業對淡江的肯定固然是一種榮譽,但是也是一種期望與責任,當我們享有企業最肯定的同時,其實也就開啟了新一階段的努力目標,而PDCA的品質要求也將隨之啟動。且讓榮譽成為一種動力,推動我們擔負更多的責任與更大的期望,而這樣的承當與努力不但不是你我的負擔,反而是你我的成就與喜悅,在每一次的品質提升,在每一個計畫的圓滿完成,歡笑總是與汗水成正比,理想與榮譽也隨之應聲而至。這就是淡江精神:明明德、親民、止于至善。

請記住2009年5月,記住淡江人的卓越心靈與企業最愛,記住淡江人的教育理想與文化責任,記住淡江人的昂揚奮鬥與快然歡欣,記住2009年5月!

NO.7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3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