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5-04

黃莉智熱衷教育與公益 體驗助人之樂

【記者張家綺專訪】「老師長的好漂亮,而且什麼都會,我希望以後能像她一樣!」「老師就像家人,對我們很好,老師我們喜歡您!」「老師您是我的偶像,等我長大可不可以嫁給我!」秀朗國小6年19班可愛純真的小學生,你一句我一句,爭相說出對老師ㄟ心內話,這個受學生們喜愛的超人氣美女老師,就是甫獲中國青年救國團98年青年獎章,本校保險系系友黃莉智。

88學年度畢業,黃莉智現任秀朗國小教師、世界和平婦女會教育委員。不但是秀朗國小學生心目中傳道授業、疼愛他們的好老師,亦曾創意改編生命教育戲劇,教導學生關懷互動,尊重生命;義務為921災童課後輔導及偏遠地區學童補救教學;志願參與淨化校園活動,至各級學校宣導愛的純潔及愛滋防治;並參與國際婦女交流、分享家庭倫理、婦女教育等。黃莉智年紀輕輕,但熱衷於教育及公益服務不遺餘力。

兒時就與教育及公益結下不解之緣,黃莉智從父母身上學到「教育是全然的付出」及「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她回憶:「為了給我和妹妹更好的教育,爸媽辭去原來的工作,投入經營國小安親班,遇到家中變故的學生就免收學費,甚至有些父母疏忽,過了晚餐時間仍不見來接孩子,媽媽也會熱心提供晚餐,並護送學生回家。」她表示,父母對於教育絕不馬虎,而且經常帶著她一起到養老院、育幼院服務,再忙再累都能看見他們滿足快樂的笑容,所以讓她從小就埋下「我要當老師」、「我要服務人群」的希望種子。

外型高挑亮眼,舉止端莊得體,黃莉智在學期間為本校第一屆親善大使,並曾當選中華民國大學先生小姐第3名、世界大學先生小姐亞軍等。她說:「親善大使的任務是讓外賓感到賓至如歸,因此在儀態、談吐與應對上,給予紮實的訓練和指導,令我受益良多,也對我後來從事教學與公益活動時,與人溝通、交流,處理突發狀況等助益很大。」當選世界大學小姐後,黃莉智進入當時協辦活動的非營利基金會服務,如:代表「中華民國純潔運動基金會」到各國小、國中及高中宣導兩性平等、拒絕色情等議題,是她正式投身公益的開始。

大學時期修習了教育學程,黃莉智畢業後順利的走上教職,規律的公教生涯並未消磨掉她服務的熱忱,反而對於公益活動更加積極,範圍也更廣泛、多元,聽到那裡需要協助,能力所及,她一定毛遂自薦。問她印象最深刻的經驗是什麼?她開心的說:「教師實習那年,到創世基金會照顧植物人,陪他們聊天、互動,植物人原本沒有反應,沒想到我們要離開時,其中幾位植物人竟落下淚來。」她謙虛表示,一點微不足道的小事,沒想到是被別人放在心上的,那種快樂真是言語難以形容。她感恩的說:「從事公益活動不但開啟了我的視野,也從中了解到自己的渺小與不足,其實我自己才是受益最大的人。」

服務教育與公益多年,黃莉智認為自己很幸運,從未遭遇太大的困難,「我是標準的樂天派,即使遇到問題也不太往負面思考!」身兼多職,卻永遠精力充沛,「我喜歡忙碌充實的生活,而且我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在做什麼,我會一件一件按部就班完成,不急躁也不拖延。」她還透露,從小到大她的作息就很「老人」,總是早睡早起,決不賴床。生活規律,做事有條不紊,樂觀看待每一件事,再多的困難,她都可以抽絲剝繭一一解決,難怪黃莉智的朋友戲稱她為「女超人」。她說:「如果聽見學弟妹抱怨事情做不完,感到沮喪、挫折,我會建議他們好好安排自己的日程表,善用時間如期完成工作,無形之中就會產生自信心。」

為了更上一層樓,讓自己擁有更充足的知識和力量從事教育和公益,黃莉智目前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並研究教育事業創新經營相關議題。完成學業後,她計劃停職一年,到海外參與國際志工,她說:「去年我已拿到華語教學教師證,未來到國外擔任志工,體驗不同的生活型態,也希望能發揮教育專長,將愛推向更廣大的世界。」黃莉智談到母親最常對她說的話:「人要知福、惜福,更要懂得造福。」在公益與教育的道路上,黃莉智珍惜自己擁有的幸福,實現了母親對她的期許,她說:「未來我也將盡己所能,持續奉獻心力為人們造福。」

NO.7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13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