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11

賀!國品獎肯定淡江 TQM治校里程碑

【記者王學寧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多年來執行全面品質管理,獲得行政院經濟部核定頒發第19屆國家品質獎「機關團體獎」,劃下TQM新里程碑!。5日在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接受頒獎表揚,由校長張家宜率領本校師生120人前往領獎,張校長接下獎座的那一刻,本校全體與會人員無不歡欣鼓舞,為這歷史性的一刻做見證。張校長感動地說:「感謝全校人員花了很多心力,為推動全面品質管理共同打拚,展現無比的團隊精神。」

挑戰國品獎必須歷經嚴謹的評審程序,及廣泛的評審標準檢驗,包括「領導與經營理念」、「策略管理」、「研發與創新」等八大構面。評審委員讚許本校依國品獎架構設置「淡江品質獎」,獎勵推行TQM績優單位;建構「淡江品質屋」詮釋經營主軸;全校品質活動活躍;首創招收盲人就讀中文系,研發各種視障教育教具;積極進行標竿學習等。

本校執行全品管已歷時17年,曾於民國90、96年申請國家品質獎但未通過。秉持「持續改善」的精神,本校以前2次的經驗尋求改進,經過2次的磨練終於重返榮耀。積極向成功企業取經也是本校獲獎的因素之一,張校長表示,這個獎代表學術界成功引進企業管理概念。「這些年實在是臥薪嘗膽求進步。」本校國品獎政策代表人、主任秘書徐錠基也表示,每次皆從失敗中獲得寶貴經驗。

頒獎典禮後,張校長立即在台北喜來登飯店召開記者會,她表示,日後非常樂意與其他高等教育團體分享得獎經驗,一同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品質。本校將於6月中舉行「標竿學習觀摩會」分享經驗,提供有志推動全面品質管理及申請國品獎之組織交流觀摩。徐錠基表示,未來將繼續落實TQM,也希望將全品管推行至學生。學習與教學中心教育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則表示,日後不但要增加品管方法及工具,也要針對問題作出改善。

一同參加頒獎典禮的企管三李岱珈興奮地表示,「我以淡江為榮!」獲得國品獎將為本校即將畢業的學生增添光環,增加就業機會。中文系校友陳瀲文獲悉這個好消息後,開心地說:「將學校當作企業經營很有創意,學校是公司,學生成了客戶,家長應該很放心讓孩子進入這間有品質保證的學校!」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