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05-11

歷經洗練 建立優勢

【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歷經三次挑戰,本校終於獲得最高榮譽─國家品質獎。自民國81年起,由創辦人張建邦將全面品質管理(TQM)引進本校治理體系,帶動管理模式,至今歷時17年四個階段。不但成立教育品質管理委員會,而且透過全員參與、持續改善、不斷創新、運用PDCA有效推動校務行政,大幅提升教學、研究、服務與輔導品質。

雖於民國2001、2007年兩度挑戰國品獎,皆未能順利獲獎,但校長張家宜展現其追求品質的決心,秉持著國品獎「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精神,帶領全校從失敗中建立經驗,不斷改進,終於在去年第19屆國家品質獎的挑戰中重返榮耀。本校國品獎政策代表人、主任秘書徐錠基表示,除了本校的辦學理念「品質屋」已建立完善,並改善過去的缺失,以PDCA個案的方式來呈現本校多年來推動TQM具體成效之外,領導人的親自參與,對推動全品管是很重要的環節,而張創辦人及張校長從實行TQM至今,全力投入參與其中,是本校獲獎的最大優勢。

經過了二次失敗的洗練,以及多年致力於全品管的經驗,除了全校人員不分彼此落實TQM,並為國品獎的申請共同打拚,本校亦成立國品獎工作小組團隊,由張校長擔任召集人,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行政副校長高柏園及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等三人擔任副召集人,中文系教授傅錫壬、EMBA執行長王居卿、航太系副教授宛同三人擔任總主筆,由學習與教學中心主任徐新逸、教育評鑑發展組組長白滌清帶領執行單位,並由研發長康尚文等24位一、二級主管及教師擔任八大構面召集人及組員,定期召開會議建立共識。王居卿表示,由於過去的努力與歷練,不但凝聚了全校的向心力,也更瞭解「管理」的活動流程(PDCA),乃使工作能有效推動的重要思維。

文化需要長時間經年累月而成,品質文化也一樣。徐錠基表示,這十多年一路走來,本校一步一腳印推動全品管並全面落實於學校中,是別人無法立即模仿的,雖然得獎但推行TQM的腳步並不會停歇,未來將把全品管落實於學生的個人品質管理,藉由活動讓其了解「品質」的精神,探討「品質」是什麼,而未來也將以全品管為主軸,推動本校各項研究計畫,讓全品管的精神持續燃燒。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