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05-11

PDCA把關 複審單位各顯特色

第19屆國家品質獎實地訪評,本校由圖書館、管理學院、文錙藝術中心、教務處、工學院等擔任複審單位。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

恭喜淡江榮獲國品獎,努力終於得到肯定,圖書館每位同仁都做了很多努力,辛苦大家了!申請國品獎最大收穫是提高行政工作的順暢度,一產生問題,我們馬上分析情況,尋找解決方法。現在,圖書館對問題的產生更具敏感度,解決問題的毅力也更提升。

例如,大一新生參加講習人次,95年173人,96年降為45人,圖書館立刻想出對策「走出圖書館」,結合大一教師授課,透過教師鼓勵學生參加,結果,97年的參加人次就增加到940人,成效顯而易見。準備複審的過程,當然碰過瓶頸,最大困難是圖書館人員分早、晚班,所以很難找到共同的時間集合訓練。另外,也透過準備過程檢視到圖書館因新進館藏過快,造成空間不足。期望未來能精益求精、持續改善,增開分館解決問題,並提倡全國聯合典藏,讓各圖書館互通有無。(林世君整理)

●管理學院院長 陳敦基

真的很有成就感,終於熬出頭!謝謝所有參加國品獎的管理學院同仁,辛苦沒有白費!而且實至名歸。

國品獎申請過程真的非常艱辛,我們遵循文件化、標準化及程序化,秉持TQM的精神,全員參與。整理資料的各系組員最辛苦,大約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進行資料分析與呈現。另外,全品管的理念轉換最困難,因為TQM本來應用於生產管理,現在要應用於教學和研究上,其中的理念轉換,端賴我們自己慢慢地摸索,然後改善和適應。

此外,因為有了前一次申請國品獎失敗的經驗,因此這次針對過去沒有做好的地方全力改進,以PDCA的模式,加強案例分析;教學與研究方面,則以國品獎八大構面做為呈現方式。評審對於管理學院所呈現的遠距教學、學程整合和創新,及參考國內其他學校作為標竿學習等作法評價非常高。(翁浩原整理)

●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

獲得國家品質獎的殊榮,是種肯定。文錙藝術中心因為曾經參與前次國品獎及淡江品質獎申請,逐步累積經驗,才能在這次複審中,發揮最大效能。

文錙藝術中心旗下包括展覽廳、音樂廳、書法研究室、海事博物館,所以,文錙的定位與眾不同,畢竟藝術品偏向人文素養,將藝術量化有一定的困難。但文錙秉持TQM的理念,並運用PDCA,針對現況進行有計畫的改進,將藝術中心成立迄今的發展史,分為導入紮根期、整合期、強化期三階段,並指出各階段的工作重點及具體成果。另外,申請第一屆淡品獎時,學校邀請多位專家蒞校指導,給了文錙藝術中心很大的幫助,也讓這次準備國品獎的過程激發出更大效力。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們很清楚自己的優勢,所以可以集中火力發揮特長。(陳若 整理)

●教務長葛煥昭

教務處因為申請通過了第2屆淡江品質獎,所以準備國品獎複審時更能得心應手。

實地訪查當天,有兩位評委對於本校的進步大加讚許,並讚賞教務處能清楚呈現自身的獨特性,對於品質管理的成效一目了然。例如:承辦學測、指考及身障生考試等,達到社會責任;與資訊中心合作,研發網路即時選課系統,讓學生立即知道自己的課表,不需等電腦隨機抽選後再做公布;各類考試工作、印務組同仁入闈等,再再展現教務的特色。此外,通過國品獎,也是對本校推動教務行政品質管理的一大肯定!(陳思蓓整理)

●工學院院長虞國興

很開心,經過多年的努力,學校終於榮獲國品獎!這也象徵委員們肯定及督促工學院,這些年來追求實驗室設備、學術研究環境上的整體提升。

工學院的報告重點包含實驗室優質化、工程認證、五年師資延攬計畫三個重點。實驗室優質化從94年開始一系列周詳的計畫逐年完成,包括實驗室儀器更新、實驗室總體檢等,打造更舒適的研究環境。此外,面對經費有限之困境,工學院採三年輪流分配,將工學院及8個系分A、B、C三等級,A級撥放最大筆經費,逐年輪流,不但可集中經費滿足各系購置大型精密儀器之需求,且兼具公平性。

工程認證方面,3年多來終於完成工學院8系、10所的工程認證,並針對認證委員的建議,持續改善。五年師資延攬計畫上,各系所先朝特有領域、走向及特色,尋找所需師資,逐年增聘25位專任教師,降低生師比。工學院一直持續針對現有問題與挑戰進行改善,追求教學品質不斷提升,也將持續培養出能為社會服務的學生。(陳宛琳整理)

NO.7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6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