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5-18

徐湘婷蟬聯三年平衡木冠軍 立志發揚體操

【記者陳若&#20264專訪】傍晚5時40分,大部分同學才正成群結隊相約吃晚餐,一位身材嬌小、身手矯健的女生,則趁其他社團來練習之前,正抓緊時間使用體育館B1的場地練習體操,她就是連續三年蟬聯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體操競賽平衡木冠軍的保險三徐湘婷。

高一才開始接觸體操的徐湘婷,因為被一張海報吸引而加入體操社,她回憶起當時,陶醉地說:「海報上那個體操選手的身體線條,好美!我永遠也忘不了。」當時的她完全沒有體操經驗,一週2次,不斷進行壓筋、肌耐力等嚴格且辛苦的訓練,不少人因為受不了壓力而哭泣甚至退社,但徐湘婷不但沒有打退堂鼓,反而更加深對體操的喜愛。她說:「也許因為我有芭蕾基礎,所以柔軟度不差,加上國中時期是田徑隊選手,參加過1萬公尺馬拉松、鐵人2項等活動,因此對於相關體能訓練能很快上手。」高一、二就開始參加校外比賽,都有不錯的成績,也因此更增強徐湘婷對體操的信心,優異的表現在當時便已顯露無遺,她害羞地說:「教練總是開玩笑說我是天才!」

紅白相間的韻律衣,搭配胸前點點閃亮水鑽,襯托出律動中美麗的線條,瞬間旋轉、跳躍,每個動作都是力與美的展現,即便是一根手指頭都不馬虎,這些都是徐湘婷一步一腳印努力得來的成果。不同於一般體保生的先天優勢,上大學後,徐湘婷雖然加入體操社,但是當時體操社成員只有她一人,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無法聘請教練,也沒有器材可供練習,徐湘婷靠著對體操的熱愛和不服輸的精神,除了一個人包辦社團行政事務,並不斷自我督促,每週固定到別的學校借用器材練習,用心增進、鑽研體操技能,她說:「雖然辛苦,卻也是個快速成長的好機會。」現在的體操社多了3位社員,雖然必須身兼教練,但徐湘婷覺得:「終於有了一起努力的伙伴,很開心。」社員公行一王俞涵說:「社長教學很認真,不吝惜分享自身的經驗,總是鼓勵我們『不要有一步登天的心態!』」

凡事要求完美的徐湘婷,除了是個體操好手,課業上也總是名列前茅,並且熱心公益,推廣社會服務不遺餘力,今年4月更榮獲98年救國團全國大專優秀青年表揚。徐湘婷做每件事都會為自己訂下目標,她說:「體操與課業不衝突,『專注』是重點!」切割時間,該讀書的時候讀書,該練習體操時不分心,這就是徐湘婷體操、課業雙贏的祕訣。此外,徐湘婷連續兩年參與教育部「大專校院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專案計畫,利用課餘每週到淡水鎮天生國小教小朋友學體操,她說:「教小朋友的過程,除了讓自己重新整理一下過去所學,也希望藉此推廣體操,幫更多人認識或學習體操。」另外,徐湘婷還參與非營利地區組織台北市木柵區農會四健會,本著「飲水思源」的精神,協辦相關活動回饋社區居民,並三度榮獲優良會員表揚,於97年當選為該會區總代表。徐湘婷謙虛地說:「很高興自己有能力為大家付出。」

問她學習體操、求學或從事公益的過程,可曾遇到什麼挫折,樂觀的徐湘婷歪著頭想了又想,才緩慢地說:「高二那年吧!因為體操教練結束體操社,我覺得自己沒辦法繼續學體操、繼續進步,曾經感到很挫折,很痛苦!」她接著說:「幸好我沒有放棄,上大學後,我又找回我的最愛─體操。」她藉著自己的經驗告訴大家:「對自己真正想要的,要持續努力追求,不要放棄。」這一路走來,徐湘婷感謝家人對她的選擇始終相信與支持;感謝高中教練帶她認識體操;感謝本校體操社前任社長在她獨撐體操社時,不時給她建議、指導,幫她慢慢把社團經營茁壯;感謝高中學姐到現在仍不吝惜給予指導。她建議沒有基礎,但想學體操的同學:「就像生活一樣,不要怕吃苦,慢慢來,打穩了基礎,往後才能學得好。」

談及體操,徐湘婷總不自覺手舞足蹈、侃侃而談,似乎可以從她的眼睛裡,找到那份堅定、自信,以及對於體操的熱愛。「沒有體操,我想我會不快樂!生活也會失去重心。」徐湘婷找到心中的最愛,她說:「因為體操,我的生活才更充實,因為體操讓我學習更有動力。」她表示,無論將來從事什麼工作,體操將是她永遠的伴,也期許自己藉著體操教學,服務公益之餘,更能將操體發揚光大,讓更多人認識體操。

NO.752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27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