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9-05-18

面對挑戰 以創新扭轉逆境

文�陳依萱整理

通識與核心課程中心日前在V101舉辦「面對逆境與挑戰應有的正面思考模式」講座,由2009高雄市運媒轉播專案管理顧問邱鴻祥主講,藉由講者自身的經歷闡述遭逢逆境時應有的態度與解決方法,詳實精闢。特摘錄其內容,以饗讀者。

人生無常,然而人逢逆境如何創新、改變?最要緊的是要掌握下列幾個步驟。首先,想辦法看見事情的光明面,認清任何逆境都有可能改變。第二,在逆境中找到自己擅長的部分,別放過任何展現的機會。第三,儲備專業能力。第四,站在別的立場想想,逆境為什麼發生?最後,別讓自己再次陷入逆境。

進入職場之後,你會發現「人情」很重要。中國人說「話到嘴邊留三分」,就是一種人情的營造。但人情畢竟是被動的,重點還是「能力」的培養。「能力」指的並非專業,專業只是進入職場的敲門磚,進入職場後做重大決定的因素多半非因「專業」,有時政治與人情等因素更容易凌駕「專業」。

真正需下功夫培育的「能力」,是以下三點,一、溝通與表達的能力。無論上司或客戶,都不希望聽到冗長而無條理的報告,良好的語言能力能讓你輕鬆應對大眾,也讓別人與你的相處變得容易。二、文字敘述的能力。職場上必定會碰到寫簡報或企劃,簡明扼要的陳述是必備的才能。最後一點是應對進退的能力。這是最難也最重要的能力,是「人情」營造不可或缺的推手。當你與上司或同事想法相異時,適當的應對進退不但避免衝突,又能堅持立場。

「能力」是進入職場的基石,但再有能力的人都可能遇到逆境。當逆境襲來時,千萬別急著自暴自棄,而要自立自強。準備一張紙,將所遭遇的困難寫在正中央,並分析形成困境的人、事、時、地、物等因素,這個方法稱之為「心智圖法」。透過這個方法整理出重點,從水平的延伸思考,擴散到垂直的深度思考,找出因果,記住「重要的不是做對的決策,而是把決策後的事做對。」秉持這樣的精神做事,逆境便不那麼可怕。

遭遇逆境最重要的是想辦法解決,這方法通常是「創新」,也就是「找出逆境產生的根源,並發明新方法解決問題」。「創新」的定義是「發揮專長並延伸擴散,把知識活用到應用的領域。」但對於新點子,必須有紀律和堅持,很多人常犯以下錯誤,一、不清楚創新的目標。二、時機不成熟,和社會現實需求不一致。三、誤把「創新」和「新奇」混為一談。總而言之,創新是一種必須突破、超越現實拘束的感性思考,但又須衡量現實資源與可能性的理性動作。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曾說,下列七種機會是引發創新的動機,「遭遇出乎意料的事件」、「與現實有無法協調的矛盾」、「遇上流程中的難處」。以上三點為啟發創新的內在因素。另外,「產業和市場的變遷」、「人口變遷」、「社會概念的變化」、「新知識的衝擊」等則屬於外在因素。這七個機會也是人遭逢逆境的原因,掌握住之後,試著以創新來突破與扭轉逆境。想新點子時,要遵從下列五大原則:「從社會環境分析開始」、「創新是突破現實思考的感性概念」、「想新點子時必須簡單而專一」、「注意不起眼處,有效的創新都是從不起眼處著手」、「必須是觀察經濟與社會的結果」。從這五點著手思考,會產生意想不到的成效,並開拓出前所未有的新局面。

逆境來時要以創新抵抗,但也因為新,所以不確定因素高。但以另一個觀點來看,不確定因素越高,就越有創新的可能,不要規避逆境,而是以創新迎戰。不要怕風險,有機會就嘗試。年輕就是本錢,將那些從逆境學來的經驗玩成一個「局」,便能從中不斷成長。

NO.7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1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