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5-18

金韶獎重出江湖 逾百人參賽 詹宇庭摘雙料冠軍

【記者翁浩原、戴瑞瑤淡水校園報導】淡江音樂人的搖籃──金韶獎,終於在眾所期待下,由吉他社主辦,課外活動輔導組協辦,重返舞台。於8日在活動中心進行,淡江之聲和紅樹林有限電視同時進行轉播,今年共有125組同學參加,較2006年多出20多組,包辦第19屆獨唱、創作組首獎和最佳編曲3項大獎的盧廣仲也共襄盛舉參與演出。最後由水環一詹宇庭獲得獨唱組冠軍、創作組第2名,並與土木二王宇君搭檔獲得重對唱組冠軍,成為本屆最大贏家;創作組冠軍則由西語二黃冠瑜奪得,並獲最佳作曲獎。

評審總發言、財金系校友鍾成虎表示,「誰說淡江沒有音樂系,我就是淡江音樂系畢業的!」金韶獎一直是台灣音樂的指標,停辦很可惜,「應該要繼續再辦一百年!」大傳二石馨文說:「參賽者能流暢演奏和演唱自己的創作,很厲害,聽得很過癮。」教科系校友陳虹綾表示,看到金韶獎重新舉辦,很開心,停辦兩年,讓音樂世界小小孤寂了一下,希望吉他社的學弟妹,能去政大的金旋獎或其他比賽借鏡學習,繼續傳承,讓更多人聽見淡江的創作。曾參加過金韶獎的大傳四戴倩怡表示,金韶獎已是淡江的傳統,不用特地跑到別的學校,就能讓更多人接收到自己的歌聲和創作,是很棒的機會和舞台。

創作組部分,黃冠瑜的<灰姑娘的限定夜晚>,描述美好事物不想結束的心情,歌聲清新,獲評審青睞,黃冠瑜表示:「平時就常創作歌曲,這首歌的靈感是去簡單生活節時得來的,沒想到會得獎,有機會還會參加下一屆的金韶獎!」詹宇庭以<左撇子>獲得第2名;資管三陳冠宇則以<反擊>一曲得到第3名,歌曲描述遇到麻煩但又無法抗拒時,就反擊回去的心情;財金四黃子嘉創作<盜亦有道>寫出對於政治、社會的不滿,反諷政治人物以政治名義做些道貌岸然的事,獲得最佳作詞獎;電機四許博壽的<秘密寶貝>,搭配多樣樂器和合音得到最佳編曲獎。教科四吳昌儒表示,很敬佩幫許博壽演唱<秘密寶貝>一曲的教科四楊朝棟,「即使重感冒,戴口罩,還上台高歌,並贏得獎項,很厲害!」

獨唱組方面,最大贏家詹宇庭表示:「吉他社社員們除了鼓勵我參賽,也給我很大的信心。獎金就希望去買一把好吉他,繼續在音樂路上努力囉!」第2名產經一董兆怡以<I don’t wanna hurt>展現乾淨純粹的嗓音,扣人心弦。第3名英文三簡愛,演唱<Kiss from a rose>,渾厚的嗓音,令全場觀眾聽得如痴如醉。旗下擁有Tizzy Bac與旺福等樂團的「彎的音樂」負責人陳建良表示:「參賽者整體實力很不錯,也相中幾位有潛力的參賽者。有些人被伴奏影響,原本還可以更好!」另外,音控狀況處理得不是很好,希望下次能改進。「金韶獎一定要一直延續,不能中斷,否則以前的人不能傳承給新進,新進無法學習,將是很大的損失。」

重對唱組第1名詹宇庭與王宇君,演唱<夢的捕手>,王宇君帶來8歲的小提琴手伴奏,吸引全場目光,連評審知名創作歌手許哲珮笑著說:「真希望有機會能跟他在音樂上交流合作」,而同學表現難分軒輊,「是我近來最難取捨的!」第2名為陳冠宇、資傳二蔡孟寰,演唱自創曲<可以期待>;第3名由董兆怡和日文一顏靜萱的<I alone>獲得。另外,由網路票選出的人氣歌手得主為英文一彭博。

金韶獎停辦兩年,參加或舉辦過的學生大都畢業了,再度舉辦,遇到許多困難,第21屆金韶獎總召數學二莊昇達表示,最大的困難在於宣傳與經驗傳承斷層的問題,感謝學校給予經費補助,和校內各單位的幫忙,希望繼續將金韶獎延續下去。課外組職員李斐欣表示,課外組特別幫忙發送訊息至全校師生的電子郵件,於網頁上刊登宣傳,並協助拍攝整個活動進行,也與總務處事務組商請場地借用時間延長至11點多等協助。「希望淡江的音樂搖籃可以繼續搖下去,也讓本校音樂性社團有更多發揮的空間。」

NO.75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2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