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5-25

退學率下降 二一預警制度獲成效

【記者陳思蓓、陳宛琳淡水校園報導】根據教務處統計,上學期大學日間部因學業退學人數為189人,較96學年第2學期的251人下降62人,退學率也由1.3%降至0.94%。而退學率排名前三的學院依序為理學院、工學院及管理學院,就系所而言,退學率最高的則為數學系的3.3%,但降幅也最大,退學率由7.48%大幅降至3.3%,人數從32人降至14人。對此,教務長葛煥昭表示,二一預警制度已獲得成效。

數學系系主任陳功宇表示,數學本來就是較難的領域,需要慢慢累積才能看到成果,學生很難在短時間有學習上的成長,導致學生學習意願降低,但課程已漸漸做調整,增加一些實用課程提升學生的興趣。系上提升學生學習成效不遺餘力,除補救教學外也舉辦夜間輔導,但最重要的還是要回歸到學生自己本身學習風氣的培養。

另外,本學期「期中二一預警制度」於日前發函3849封通知信給學生家長,較上學期的3433封增加416人,其中工學院二分之一不及格的人數居首,管理學院居次,理學院第3。就系所而言,人數最多的為土木系,共有320人出現期中預警的情況。對此,葛煥昭表示,期中預警的目的是要讓學生知所警惕,並加倍努力專注於課業,避免期末考成績不佳,造成學期成績二分之一不及格。

土木系系主任楊長義表示,以理工學院的學生來說,較難的科目也許50分就是全班最高分,但一般認為低於60分就是不及格,因此期中二一預警並不能完全適用於理工學院學生。系上針對成績較不理想的學生將進行補救教學,系上助理教授范素玲也常利用晚間借教室供學生進行集體讀書,督促學生主動學習,而授課老師也會嚴格要求,經常小考,讓學生養成讀書習慣。

NO.75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09:27:12
  • 線上人數: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