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06-01

視障遠距工作中心明啟用 助盲胞就業

【記者翁浩原淡水校園報導】本校與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之「新職類示範點--視障遠距工作中心」將正式啟用,本週二(2日)10時,校長張家宜、APEC數位機會中心(APEC Digital Opportunity Center, ADOC 2.0)民間辦公室召集人施振榮及中華電信總經理張曉東將一同在覺生國際會議廳揭牌,同時展出盲生資源中心與中華電信共同研發的盲用系統成果。

在APEC數位機會中心「縮短數位落差,創造數位工作機會」的概念下,由中華電信贊助、本校推動的「視障者遠距工作計畫」,開發國內首套「視障遠距電訪系統」,透過盲用電腦及語音技術的結合,讓視障者除了從事按摩工作外,也能培養專才,選擇其他行業。此計畫協助視障者楊志美、林右晨等6人,成為專業電訪人員,從事市調工作,為中華電信提供「滿意度調查」服務,未來也將開發「電話民意調查」、「商品市場調查」等業務。

盲生資源中心主任葛煥昭表示,日前大法官釋憲,長達數十年的視障按摩保證,將於幾年後開放。一般人在經濟不景氣中不易找尋工作,視障者就業更不易,希望「視障者遠距工作計畫」,在未來能讓更多企業挹注資金,給予機會讓視障者找尋一份適切且能發揮所長的工作,並藉由APEC數位機會中心民間辦公室的國際交流,讓APEC會員國,有機會「複製」這個創新經驗。

楊志美表示,受訓期間,課程安排很充實,學習到很多知識技能,這都要感謝淡江大學盲生資源中心及中華電信給予幫助,工作時將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林右晨表示,電訪的工作可以接觸各式各樣的人,很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

另外,展出的視障資訊成果,包括「網路即時通訊」、「無字天書輸入法」、「弱視輔助系統」、「網路博覽家」等多項研發成果,曾獲得文建會文薈獎、台中縣文學獎的公行系全盲助理教授林聰吉,也將在現場操作幫助盲人閱讀各類書面資料的「自動閱讀機」。

NO.75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3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