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06-08

社團績優展三環成效

本校所注重的「三環五育」教育方針與內涵,展現在社團積極投入服務工作的優秀團隊中,諸多社團利用課餘至鄰近地區帶領中小學生從事課外活動。其中康輔社及合唱團在「98年全國大專校院績優學生社團評鑑」獲得特優獎、優等之佳績,其所從事的活動嘉惠學童,推動服務學習不遺餘力,無論是社內、校際的各項活動,表現傑出並熱情付出,社團本身累積相當實力,並展現了本校三環教育方針的成效。

「三環」指的是專業課程、核心課程及課外活動。專業課程與核心課程著重在知識理論的傳授與專業技術的操作,課外活動是透過各式的校園活動,促使學生從生活實踐中印證所學,並加以綜合、創造性的應用。根據遠見雜誌與104人力銀行合作的「2009年大學院校畢業生評價」調查結果發現:企業經理人最重視「抗壓性與情緒管理能力」、「專業知識與技能」、「主動積極態度」、「責任感與自我管理能力」、「學習力與可塑性」等能力,這些正是重視綜合統整能力、強調群體分工合作的社團活動積極發展的目標。

教育部近年來積極推動「服務學習」政策,「服務」已成為大學生活的一部分,本校的社團活動也納入「社團服務學習」。從得獎社團的屬性看來,服務不再是服務性社團的專利,各類型的社團都可積極投入服務,如:校友會可籌組返鄉服務隊、各類型社團可參與「大專院校社團帶動中小學社團發展」計畫,從服務的過程中探討服務理念、策略、規劃、方案的執行與成效,藉此機會檢討現況、策畫未來並與世界同步,開拓社團夥伴的視野。

然而得獎就自滿了嗎?這只是個開始!當其他社團紛紛詢問特優社團如何執行時,特優社團除了分享經驗外,還要持續提升競爭力,而社團的創新、校際活動如火如荼的舉辦,乃為社團發展的原動力,但是如何將優異的表現經過淬煉、累積成為社團發展的特色,則待再努力。在社團文化中應有的負責、創新、學習、關懷等因素,亦有待烙印在每一位夥伴的心中,惟有透過活動不斷的吸取知識、學習成長,才能使社團永續經營,朝制度化發展。

學校方面應視社團活動為學生整體學習的一部分,在軟硬體、經費與活動空間各方面全力支持,由專業的學生事務人員,有計畫的設計獎勵與輔導方案,透過相關激勵措施,如:社團幹部獎助學金、社團薪傳獎等賦予社團活動教育意涵,使學生更有意願擔任社團幹部,透過榮譽的授與以及責任義務的灌輸,對學生產生積極與正向的影響,讓社團活動的學習經驗成為大學生整體學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社團獲獎是校內師生多年共同努力的結果,這項成果對於社團教師及學生不僅是一種肯定,亦具有鼓勵作用,希望將這一份好成績與全校師生共享,也期待社團能持續蓬勃發展,再創佳績。

NO.7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8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09:28:06
  • 線上人數:2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