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06-08

馬屁股有多寬 很重要

書名:西洋經濟史的趣味

作者:賴建誠

出版社:允晨文化實業公司

索書號:550.94 �8372

導讀 林金源(經濟系副教授)

馬屁股寬度的重要性,遠超過你我的想像!兩匹馬屁股的寬度,決定羅馬帝國戰車的寬度,進而影響日後歐美國家鐵路軌道的寬度,當然也決定了鐵路所穿越隧道的寬度。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美國猶他州工廠製造太空梭火箭推進器時,原本應該加大推進器的尺寸,但因推進器是坐火車、穿越隧道,才運抵發射地點,所以推進器不能比隧道寬。即便當今最先進運輸系統的設計,都受制於兩千年前馬匹屁股的寬度,現代人類的生活可能擺脫歷史軌跡,我行我素嗎?

貧窮的中世紀歐洲各地,常花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建造雄偉精美的大教堂。後代遊客置身這些偉大建築藝術,目瞪口呆之餘,很少有人聯想到這是當時天主教的策略。經濟學家說,天主教蓋一座比實際需要還大很多的教堂,就是用「超額設備」阻擋其他宗教的進入與競爭。如果上述內容吸引你,你可以從清大經濟系賴建誠教授的網站,免費下載「西洋經濟史的趣味」全書。

一般印象,「西洋」很遙遠、「經濟」很艱深、「歷史」沒有用。湊合這三種元素的書,能讀嗎?在清大把冷門課程炒熱的賴教授,會讓你改觀。台灣社會「只有新聞,不重歷史」。我們的言語、思維因此淪於淺薄粗糙。歷史的無用之用,常有大用。要有深度,請讀歷史!欲求真相,請讀歷史!

NO.755 | 更新時間:2011-07-07 | 點閱:14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