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6-08

趙雅麗引領風潮 跨領域培育文創專才

【記者陳OO專訪】行政院日前公佈,將自今年起至2013年,以230億台幣,打造台灣成為亞太文創產業匯流中心。文創產業前景一片看好,所以文創人才的養成相形重要。而本校早在2004年便著手籌劃,於2005年正式成立「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中心」,致力於文創專才的培育,這個引領風潮、洞燭機先的創意中心幕後推手,便是本校文學院院長趙雅麗。

走進院長辦公室,陳設條理分明,透露著一股嚴謹的氣息,與一般人想像的「創意」風格大相逕庭,文化創意到底在哪裡?一頭俐落短髮,動作明快,見過趙雅麗的人總以「女強人」形容她,但是,與她深談後,你會發現那如脫韁般,有趣的創意思維,正如她說話時的超人速度,總能源源不絕的拋出,讓人望塵莫及。

趙雅麗形容自己「喜歡冒險」。大學主修英文,畢業後擁有穩定的工作,但喜愛探索的個性,讓她決定擺脫當時仍處戒嚴的大時代框架,出國留學,並取得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傳播博士。後來,因緣際會之下來到淡江,愛冒險的她,竟多次捨棄優渥條件及新挑戰的挖角,在淡江一待就是20餘年。趙雅麗笑著說:「如果學生有一天回來,一個老師都不認識,那她還有什麼理由回到這裡?」冷靜的外表藏著豐沛的情感,趙雅麗的創意發想也同樣源自於豐富的感情。1997年她開始研究口述影像,並成立全球唯一一所,為口述影像做系統研究的「口述影像研究室」,幫助盲生用耳朵和世界溝通,從此更堅定了她著重人際溝通的想法。

從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及和學生談話中,趙雅麗發現各系學生之間缺乏溝通、對話的管道,以及接觸產學應用的機會,所以常對未來有強烈的不確定感,因此她決心以跨領域的新興產業型態─文化創意,打造一個創新的理想學習環境,做為培育文創人才的搖籃,「創意學習與創新產學中心」在這樣的理念下漸漸有了雛形。

但是萬事起頭難的鐵律,不因為創意而不同。除了一本厚厚的企畫白皮書及一間可以容納180人的教室,創意中心草創時期沒有經費也沒有人力。幸好因為完整且具前瞻性的計畫受到教育部賞識,從全國69家大專院校的競爭中脫穎而出,獲評為「創意學院」標竿學校,並得到300萬元獎助。創意中心的成立,從設計到家具擺設,在ikea、世貿、鶯歌來回奔波,趙雅麗從不假手他人,但她談起這段記憶卻一點也不以為苦,只是笑著說:「我就覺得好玩嘛!」

2006年3月創意中心成功的跨出第一步,舉辦「創意瘋潮」活動,引燃學生的創意爆發力;2008年又獲得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技專案補助;今年更從培育人才的前置階段,跨進產學合作,成立「文化創意產業學分學程」,邀請業師教學,嘉惠全校學生,提供所有修課學生職場實習的機會,創意中心培育特色領域人才終於到了開花結果的階段。趙雅麗的學生,也是和她共事多年的戰友、大傳系系友趙又慈,親身參與、和趙雅麗一起搞創意,面對活力充沛、想法不斷的趙雅麗,她表示,趙雅麗不是超人,但她用超人的意志,不斷創新與開拓。

儘管忙碌,但是趙雅麗從不樹立藩籬,她有一股真誠,能讓人安心、放心,當你開口,她一定會為妳停下腳步,傾聽你的聲音。趙雅麗的學生與她情誼深厚,畢業多年仍經常回來探望她,與她相敘,第13屆大傳系校友劉中薇便說:「她就像是我另一個媽媽。」曾經在兒女國小擔任副家長會長的趙雅麗,看見許多家庭因溝通不良而影響孩子,因此她希望未來能專注於文創中的心靈產業,幫助更多人擁有良好的溝通管道,她充滿熱情地說:「這是我一生最想做的事!」

趙雅麗自述:「生命裡每個階段我都走得很慢,但我走得很仔細。」正如創意大師賴聲川說的:「創意是可以『練』的!」在趙雅麗身上,可以看見創意並非憑空而來,而是一步一腳印,不停琢磨、淬鍊的成果。人人都有創意的能量,趙雅麗用意志與情感為大家築起創意平台,她以「知識為矛、創意為盾」做為創意中心的標語,期望大家用知識與創意為生命開創出更多的火花。

NO.755 | 更新時間:2022-05-16 | 點閱:224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1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