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9-06-08

行銷你的未來

文�陳依萱整理

商業管理學習研究社日前於L417舉辦「行銷你的未來」講座,特請本校校友亨嘉企業董事長董煥新等,剖析行銷業務內部運作狀態與行銷祕訣。特摘錄其內容,以饗讀者。

所謂「業務」,只要最終達到成交,或有交換行為都叫做業務。如:總統的業務工作為兜售政見,換取選票;醫生的業務工作為銷售醫術,換取報酬;牧師的業務工作為銷售思想,換取信仰等,簡言之,業務工作便是「以物易物」。

大學生出社會後,所面臨的首要問題便是找工作。應徵時,想辦法推銷自己,告訴公司你有多少能耐,這就是業務。現代失業率攀高,很多人誤以為職缺少,其實不然。據104人力銀行統計,在所有職缺行列裡,有61.4%偏業務性質,其中大部分不要求經驗。沒有一家公司能捨棄業務行為,因為光有產品而沒人推銷,收入不會憑空而來,而業務的工作便是幫公司招攬市場。綜合以上,業務這個行業具有兩個特質:1.為社會上最多的工作職缺。2.是幫公司賺錢不可或缺的職務。

業務工作能迅速幫你累積經驗,並具有「努力與業績、收入成正比」的特質。從事業務必須具備企圖心、百折不撓的精神、面對挫折的抗壓性等,很多社會新鮮人只問企業能提供甚麼福利,而不先思考自己有多少產值,這是一種錯誤的態度。從事業務之前,必須問自己兩個問題;一、為什麼從事業務?二、你要從事甚麼樣的業務?從事業務無科系限制,但在於有無健全心態及肯不肯付出。

業務行業有非常多分支,如:金融業務、保險業務、食品公司業務等。業務分工有業務主管、業務專員、業務助理三種不同的工作內涵。其中業務主管必須滿足客戶需求,具市場敏感度,提供最適當的產品來固守市場,並適時開發市場,在舊有領域內增加新客戶,並將既有產品切入新區域,以獲取更高的營業額。另外,「判斷」很重要,從前有個製鞋業主管叫2位手下去非洲探勘市場,其中一位悲觀的說:「非洲人都打赤腳,不穿鞋,市場非常狹小。」另一位則樂觀的說:「非洲現在沒人賣鞋,整座市場都是我們的天下。」兩個相異的價值觀典型,主管必須知所取捨。

其次是業務專員,他們是站在第一線與客戶接觸的行銷人員,必須擔負溝通、引導商品進入市場的責任。通常將新產品導入新市場的風險高,業務專員便會先將新產品導入舊市場,等新產品變成舊產品之後,再導入新市場,以降低風險。最後是業務助理,主要工作是協助業務專員,擔任接貨、發單出貨、請款、定期拜訪客戶、協助製作報表、紀錄、解決客戶難題等角色,作售後之服務,也是業務專員的前身。

只要公司提出完整的訓練,每人皆可成為業務,無關大學科系。工作不是取決於自己有沒有興趣,而是「自己要不要對他有興趣。」許多人因為對事物不了解而感到陌生,因害怕而不去挖掘,因此錯過機會。想好自己要什麼,針對公司性質與規畫去選擇、了解,將風險降到最低。此外,別太早為自己劃出界限,保持開放的胸襟及好態度,淡江這塊招牌不會輸給國立大學。

NO.7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3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