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6-08

六月主題徵文:畢業大聲公

淡江 謝謝你

從在校園中迷路的青澀小大一,到可以侃侃而談,向人介紹淡江歷史、建築與景致的大四生,時間飛逝,沒想到再過幾天我就要畢業了。但我知道,從淡江離開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起點。

大一的生活記憶猶新,我遇到有共同嗜好的室友,我們一起參與許多課外活動,認識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也透過各種活動的參與,強化了我的溝通與表達能力。升大二後,我越來越確定自己的興趣,也對身邊的一切看得更清楚。舉凡社團發表、各式各樣的表演或比賽,或社團的行政事務、拉贊助等實務,我都積極接觸與體驗;當然,也不忘執著於課業。

大三這一年更讓我永遠忘不了,它太美麗、太精采,值得不斷地回憶。我獲得爸媽的支持與鼓勵,參加學校的交換生計畫,赴日本國際教養大學挑戰交換學生。在短短的一年中,我結交了來自世界各地的好朋友,上了許多有趣的文化研究及商業書信管理課程,也藉此機會修習日文、體驗日本道地生活,以及將近一個月的個人背包探險等。當然也遇到不少挫折,例如:剛到日本不久便發生車禍,差點住院;與美國朋友的文化衝突;對日本人的過份客氣感到疑惑;假期想前往法國觀光,旅簽卻莫名遭拒,因而平白損失了一筆機票及簽證費等。但在種種的困境中,我學到了獨立,及面對自己應有負責的態度。在這一年中,我與爸媽通話不到五次,然而,我知道爸媽對我的信任,足已支持我在異國的所有不安與挑戰。

不敢相信留學回台不久的我,將從淡江畢業,並踏上人生另一段旅程。這四年的回憶,是甜蜜的、豐富的、啟發的,我深信它們將引領我到下一個人生目標,支持並保護著我。親愛的家人、朋友、老師、淡江,此刻,我想大聲對你們說:「謝謝你們!」

I believe we’d be happy together

I believe we’d be limitless together

I believe we’d be growing together

I believe we’d be adventurous together

I believe we’d be simple together (吳采璇)

身為淡江人真幸福

往淡水方向的捷運快速移動,目不轉睛地看著窗外關渡橋夜景,捨不得眨眼,因為再過不久,欣賞這個美景的機會就會減少許多,因為,我即將畢業。

甫進淡江,我一度因為通勤太累,加上大一課業繁重和身體不適,曾經動過休學的念頭。但淡江大學多采多姿的生活,讓我一路堅持下去。參加健言社、系籃,我在社團裡看見學長姐的傳承和努力;輔系法文,除了增加自己的第三外語能力,也意外認識許多好朋友;參加文創學程,學到如何和各系的同學合作做報告,也和產業更接近;參加各式各樣的演講及活動,吸收許多知識且和不同領域的朋友切磋;發現自己走不出低落的情緒而走進諮輔組,則讓我學會面對自己、了解自己。

直到去年我參加國交處承辦的復旦大學江南文化夏令營,到上海和杭州等地進行九天的學術交流,同梯次還有來自台灣其他的大學,在各方競爭和比較之下,我赫然發現:「身為淡江的學生,真的很幸福!我們真的擁有很多資源,只是不懂得如何運用。」這是在遠離淡江大學千里之外的上海,才領悟到的真理,但我卻馬上就進入大四的光陰。如今,距離畢業的時鐘已倒數計時,驀然回首,我感到驕傲,在年歲最青春的四年之中,我,曾在淡江大學,畫下一幅幅精彩的畫作。(陳欣緯)

走過青澀 迎向未來

每次想到即將畢業這件事,就不禁懷念起在學校裡,每個走過的足跡及收藏的回憶。不管是匆忙帶著剛印好的報告衝去上課,或是泡在涼爽的圖書館,悠悠哉哉翻著村上春樹《聽風的歌》;這些過往的彩色記憶,經過長時間的褪色後,突然在畢業前夕又清晰了起來。

「夏天就這樣悄悄地來了,也不管我想不想曬太陽……」929的歌聲仍不停地在耳邊迴盪,青春就像一陣風一樣,似乎怎樣也抓不住。每當經過在校園中掃地的新生旁,總不禁多看一眼,那些青澀懵懂,對一切充滿好奇的神情,就像當年的自己。

在淡江讀了兩年資管系和三年大傳系,過程中除了進淡江時報當起小記者、考上救生員執照、橫渡日月潭、拍了幾支影片,最讓我感恩的就是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師長,他們給了我進入社會的無畏、勇氣與智慧。感恩如夏初的綿綿細雨,難以一言道盡,我謙卑地摘下斗笠,滿懷感激地仰望藍天,母親、師長和朋友們,多年來的扶持與鼓勵,滋潤了我心中那片曾失衡的乾涸。

這五年的時光,我積極把握每一次機會,在挫折中成長,漸漸捏塑出自己的形狀,強化品德、責任和能力,在那萬里無雲的藍天下,謙卑而穩健地堆砌出屬於我的金字塔。如今,立足於水光粼粼的田地,我已能勇敢地拿起鋤頭,繼續開墾屬於未來的希望。(陳維信)

NO.75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