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09-14

淡江視覺全自主機器人世界盃5連霸

【記者陳書澔淡水校園報導】今年在韓國仁川舉行的「2009年FIRA Cup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我校奪得「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冠軍,並拿下「人形機器人組(HuroSot)」罰踢賽、馬拉松賽2項冠軍、投籃賽亞軍,總獎項及總積分皆為最高,共獲4金1銀,表現亮眼,其中「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RoboSot)」更是自2003年來第5度勇奪世界之冠。

由電機系主任翁慶昌率領黃楷翔、何丞堯、洪志輝等20位電機系學生,於8月16至20日4天比賽中,擊敗來自美國、大陸、韓國等國家組成的隊伍,再度稱霸!人型機器人組部份,相較去年成績,今年多得總獎項及總積分冠軍,在分項競賽中去年得3項冠軍今年只得2項。而今年本校電機系團隊以嶄新之姿參與競賽,全新開發的第6代機器人在比賽中,於罰踢項目以優異的準確度拿下滿分,奪得此項目連續3年冠軍;馬拉松賽部分的場地由於環境複雜加上距離甚長,難度頗高,全數參賽隊伍中,只有本校跑完全程,優異的表現讓其他隊伍紛紛請益。隊長電機博四黃楷翔表示,早在去年世界盃機器人足球賽後,就有再進一步更新的想法,因為上一代機器人所使用的系統平台已延用多年,在某些技術上面臨瓶頸,所以將整體系統架構由DSP更改為現在的X86,今年首度亮相便大放異彩的第6代機器人因此誕生。

而視覺全自主機器人組的部分,以全新的全方位視覺與全方位移動性能,在電路及程式上有了更進一步的加強,改善以往易因碰撞而當機的狀況,「穩定性更高,速度更快!」隊長電機博一何承堯表示,為了讓機器人能夠克服各種在比賽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團隊們常常利用空餘時間進行密集測試,模擬實際比賽狀況,如:機器人對抗、性能測試等,平時也會利用各種環境的照片,讓電腦進行分析,就算沒有實際操作,也能達到離線作業的效果。他笑說,比賽過程中,有一場遇上勁敵韓國隊,無線網路突然無法使用,使機器人在上半場幾近癱瘓,所幸緊急維修調整後終於回復正常,讓大家嚇出一身冷汗!「團隊合作是我們能夠獲勝的主要關鍵。」

翁慶昌表示,能連續幾年都有亮麗的表現,關鍵在學生們不斷投入時間在學習與研究上,每年比賽完即針對缺點做調整,並把經驗傳承給學弟妹,「希望我們在良好的基礎下,每年都有機會拿下冠軍,不僅為本校,也為台灣爭光!」

NO.7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3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