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9-14

Ms.Q之4--急用書的品質管理

96學年度校務自我評鑑中,圖書館的服務品質及設備獲得學生及行政人員最滿意的評價!這樣的好成績可不是一蹴可幾的喔!一起來看看「急用書申請服務系統」是如何蛻變而來的吧!

問:學校圖書館於97年8月正式啟用「急用書申請服務系統」後,申請量從96學年度的178件快速攀升至97學年度的3,951件,急用書處理滿意度也高達92%,這是依循著TQM辦到的嗎?

Ms. Q答:沒錯,為了讓師生充分運用圖書館,以滿足閱讀需求、支援研究教學及新書馬上就能借到等目的,圖書館依據PDCA持續改善的原則, 規劃「急用書申請服務系統」,其過程如下:

P(Plan)--加速急用書的處理;D(Do)--提供「到館申請」(需親自至櫃檯填寫「急用書申請單」)及「e-mail申請」(讀者可上線下載「急用書申請單」,填妥完畢寄至採編組OA信箱)申請管道;C(Check)--檢討兩種管道並行的缺失,包括:接單來源分散、難追蹤歷史紀錄、難掌握處理狀況、新書處理時程長、申請費時不便、處理過程不透明等問題;A(Action)--經檢討後後,自行研發「急用書申請服務系統」,於97年8月正式啟用,並修訂急用書處理程序及相關規則,現在大家只要登入http://info.lib.tku.edu.tw/urequest/index.asp網頁,就可以上網申請急用書。圖書館館員收到申請書後,學術研究的相關書籍約3個工作天之內就能夠送至典藏單位,非學術研究的相關書籍則是依整批出書的時程來處理,然後再以e-mail通知申請人到館借閱喔!

如果你認為這套系統還有需要改進的空間,可以適時向圖書館提出建議喲!(王育瑄整理)

NO.7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