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9-14

心靈花園--風雨生智慧 安撫身心靈

■諮商輔導組

「莫克拉」颱風重創南台灣,讓許多家庭身家財產、甚至性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新聞畫面歷歷在目:被土石流掩埋的小林村、淹在水裡等待獲救的老阿嬤及那些面對鏡頭哀傷卻又不解的眼神…等每張片刻畫面,都是一件件血淚斑斑的事蹟,令人心傷。而「幸運」逃過一劫的倖存者,所要承受的傷痛及壓力更是難以想像。甚至是災民的親朋好友、救援清理現場的阿兵哥及志工,可能也承受著或多或少的心理創傷,面對這樣無常處境時,我們會出現那些困惑,又該如何因應呢?

Q1:只有心理比較脆弱的人才會陷在哀傷情緒中?

A1:否。當遇到突如其來的災難,像這次的風災、親友過世、情人分手等,都會產生許多哀傷的反應,如情緒上的悲哀、憤怒、愧疚、自責、焦慮;身體上的胃部空虛、胸部緊迫、喉嚨發緊、有窒息感;行為上的吃不下、睡不著、心不在焉或是坐立不安…等這些都是「非常時期的正常反應」,幾乎每個災難倖存者、曾遭遇過、目擊或親友死亡的人都可能會經歷這些歷程,也是壓力下的正常反應,若您在災後有上述反應,這是很自然正常的現象,與心理脆弱與否無關。然而若此症狀持續一個月以上都沒有減緩的話,就可能是「創傷症候群」,需要尋求專業上的協助。

Q2:朋友是受災戶,我勸他「既然災難已經發生了,還是不要想太多,就讓過去的過去吧!」是否有幫助?

A2:否。請你想像一下,當有人無預警地在你的背後放一串鞭炮,你是否會嚇一跳?若是這就是「恐懼」的情緒,假如有人要求你被嚇一跳的時候「不能恐懼」,你是否能做到?而「憂鬱」、「悲傷」、「自責」等情緒也是面對不同情境的自然反應,感到悲傷時並不能光靠「不要想太多」而停止悲傷,但我們可透過正常宣洩的管道,如哭泣、書寫、傾吐心事、運動、閱讀等不同的方式協助自己走出悲傷歷程,也可隨著時間而逐漸平復。然而每個人走出傷痛歷程的時間不同,如果您是當事者的朋友,請勿要求他快速走出傷痛,當他想傾吐心事時,請您耐心傾聽,因為傾聽就是一種陪伴的好方法。

Q3:學校能提供什麼資源幫助我們?

A3:位於商管大樓B413的學生事務處諮商輔導組,有許多專業的諮商老師可以透過個別諮商的方式,陪您談談心裡的事,協助您用自已的方式走出傷痛。也開設不同的心理諮商團體或相關的活動,增進您對自我的認識及情緒壓力的疏導。若您遇到困擾又無法前來諮商輔導組,可進入諮商輔導組網頁的「心理健康操」信箱求助,專業輔導老師會適時盡力幫助您!此外,學生事務處正辦理「88水災助學專案」,適用對象為本次88水災受災學生,包含學生本人、家屬因災受傷、亡故及經濟受損影響生計者。申請時間由即日起至98年9月30日止,依受災情況予以協助補助,包括學雜費補助、清寒助學金及免費住宿等申請,受理申請單位請洽學生事務處(商管大樓B403室),詳情請參考學生事務處網頁。

這次的風災提醒了我們這世界瞬息萬變與「無常」的本質,而如何與「無常」共處更是需要學習的功課,歡迎同學前往諮商輔導組,與您在淡水河畔分享生活點滴,在風雨中增長智慧。

NO.75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