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09-21

Ms.Q之5--薦購申請服務系統的品質管理

圖書館的TQM運作不只有「急用書申請服務系統」,還有頗受好評的「薦購申請服務系統」,其實也是依循著TQM而來的呢!

問:圖書館薦購數量從93年的2,787件,逐步攀升至97年的9,742件,且薦購圖書程序及購置時效滿意度也逐年升高,這是如何藉由TQM做到的呢?

Ms. Q答:圖書館為了能夠建立完善的閱讀網絡讓全校師生閱覽廣大書海、汲取知識,依據TQM細心規劃出完整的PDCA流程,現在就讓我來為大家解釋吧!

P(Plan)--讓購置的圖書資料充分滿足所需者;D(Do)--專業書籍由各系所推薦,圖書館保留30%的經費主動選購一般書籍,讀者亦可透過網路上的「薦購申請服務系統」推薦心目中的好書,每人每月限推薦5本;C(Check)--依據各學院運用此經費的情況,圖書館每個月提供報表供參考,並統計各種熱門書籍的預約量;A(Action)--每學年的五月之後,圖書館將會結算各學院未用罄的圖書經費,彈性運用在購置其他書籍上,熱門書籍則會依據讀者預約量分為中文及外文酌量加購複本,另外,師生推薦的好書若到館,將會收到圖書館寄來的e-mail通知,若是研究上急需使用的書籍,還可以利用急用書申請服務請圖書館優先處理以供借閱喔!(王育瑄整理)

NO.75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