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09-28

古苔光待學生如子女 傳遞愛與包容

【記者陳依萱專訪】「對我而言,每個學生都獨一無二,皆有可愛之處,每個進教室的學生,我都喜歡。」綽號「古媽媽」的中文系副教授古苔光,總是用慈愛的眼神,注視著每位學子,嬌小的身軀,蘊含強大的能量,彷彿傳遞愛與包容的使者,40年來為學生帶來宛如朝陽般,無限的溫暖。

古苔光民國58年以第一名的優異成績自本校中文系出畢業,受到當時在系上任教的許世瑛老師賞識,拔擢她到中文系教書,這一教就是四十個年頭,孕育許多傑出的學生,對她而言,充滿回憶的淡江,是人生中最絢麗的際遇。

喜歡以生活化的方式講解古文的古苔光,有著沉穩的授課風格,對她而言,文學是人生的縮影,更是成長的啟示,她從前人的詩詞歌賦裡,領悟人生道理,「我最欽佩的是宋朝文學家蘇東坡,他面對百般波折的人生,依然保持真誠,一生之中只有愛,沒有恨。」這樣豁達的處事態度,不但深深融入她的人生觀中,更成為勉勵學生的絕佳典範,「我最希望教給學生的,無非是向蘇東坡一樣,面對人生保持樂觀進取的正面態度。」

「年輕時我把學生當成兄弟姐妹,如今年紀長了,就把學生當作自己的兒女。」即使時代改變,學生特質與以往不同,在她眼中卻沒有區別,仍舊是群需要關愛的孩子。「每個人皆有自己的獨特,面對學生,我都給予肯定,希望他們適性發展,盡情揮灑自己的才能。」中文四林心媔憶及轉學時曾受到古苔光的幫助,「古老師在學業之外,幫助我理解很多做人處事的道理,當初轉學時,中文系並非我第一志願,但她告訴我要學會愛自己的選擇,既來之則安之,因而卸下我的顧慮,從此以後越來越喜歡中文。」林心媔形容古媽媽有著儒者溫柔敦厚的內在,又兼具墨家兼愛的精神,由內而外散發溫暖。

面對全球化的社會,古媽媽的觀念不落人後,總鼓勵學生把握機會出國,親眼見證世界的廣大,努力讀書,培育第二專才,為實力打下根基,「把自己的本業顧好,才能夠開花結果,多元化的學習與專長相輔相成,擁有的競爭力更強。」

走過淡江40年,當初坐在校外的田埂唸書看白鷺鷥的女孩,蛻變為人人敬愛的師長,對於這一生的際遇,古苔光心中充滿感恩,「淡江豐富了我的人生,我感謝許世瑛教授將我引進這裡,也感謝傅錫壬教授在我第一次教書很茫然時,成為我的啟蒙老師。」

「如果再一次選擇,我還是想當老師。」在淡江教書40年,古苔光始終保持初為人師的熱誠,讓莘莘學子獲益良多,曾獲得優良導師。中文三蕭任瑋說:「古老師常舉生活上的實例與課程相呼應,啟發學生智慧,為人和藹可親,總以為人父母的角度看待每位學生。」許多同學遭遇人生困惑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傾訴對象就是「古媽媽」。「我希望我的學生有能力消融悲苦,化為喜樂,並且真誠的過一輩子。」所以至今古苔光的行程表,仍滿是與畢業校友的聚會,她的「光」和「熱」將持續散發給各地校友,凝聚大家的情感。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