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2009-09-28

黃鴻珠親切、認真 學生都說讚!

【記者余孟珊專訪】為何走上教書這一途?圖書館館長、資圖系副教授黃鴻珠笑說:「我很喜歡和年輕人在一起,從他們身上可以感受到十足的活力。」她喜歡與人溝通、交流,從討論中激發新觀念,「永遠想學習」的念頭,鞭策她不斷參加國內外研討會,汲取新知,求「知」若渴的心,比年輕人還要年輕!

黃鴻珠大學就讀本校西語系時,因興趣修讀圖書館學的課程,由當時任職圖書館館長的方同生教授,結合圖書館、視聽教育及電腦的上課內容,讓黃鴻珠從此愛上了圖書館學領域,「我馬上就讀出興味來了,那時就有種感覺:『圖書館學這麼好,怎麼台灣沒什麼人在推廣?』」

大學畢業後,黃鴻珠前往美國南密西西比州立大學,攻讀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碩士與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高級碩士,學成後繼續到本校任教,一教就教了40年,熱愛圖書館學的她說:「圖書館學非常的有用,它重視知識及資料,掌握資料,就是掌握要走的方向,掌握資訊,才不會有錯誤偏差,還能事半功倍!」

美國的留學經驗,啟發黃鴻珠的學習觀念。美國學校開學第一天,教師就會詳細說明課程進度與閱讀清單,並在上課時針對閱讀清單的重點開始詢問,指定同學報告單元,所以同學上課認真討論,但在台灣卻是鴉雀無聲,讓她深刻體悟:「預習重於複習。」在美國的學習環境下,「如果你不學習,就是學生的錯。老師幫你開了這條路,你要自己去走,要對自己負責。」

黃鴻珠授課時,於一開學就會將課程進度和閱讀書單開出來,「假設一學期有18週,如果是2學分的課,那總共才上36個小時,一學期的課濃縮起來,也不過是將近兩天的時間。」所以所學都是有限的,一定要培養學生膽量,判斷文獻底下的是非,「必須要教學生釣魚的方法,而不是把魚給學生。」她教學認真負責,面對學生總是帶著溫暖的笑容,充滿耐心,資圖碩一劉百合說:「老師的學識豐富,總是會準備很多的教材,英文paper也會先看過,選出重要的帶同學一起看,而且問問題時,都很願意傾囊相授,被她教過的學生都說『老師超親切』。」

深深吸引著黃鴻珠留在淡江教書的除了淡江優美的天然環境外,還有淡江學習的精神,在民國50幾年時,電腦科技剛起步時,那時擔任校長的張建邦博士聘請許多學者蒞校講課,學習電腦新知,演講過程當中,張校長從頭坐到尾,黃鴻珠說:「看到張校長那麼珍惜學習的機會,真的讓我非常感動。」

「淡江是一所私人辦學的學校,卻肯花這麼多錢來蓋圖書館,藏書也很齊全,就像是把世界最好的師資都請到學校來。」黃鴻珠希望同學能掌握機會,好好學習!未來退休後,她也希望能在圖書館當志工,用不同的方式「春風化雨」。

NO.76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2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