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0-05

建築師生鹿特丹揚眉 奪特別優選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建築系副教授康旻杰指導建築碩二林志潭等6人設計的作品《Spatial Limbo》(空間囹泊),日前參選「第四屆鹿特丹建築雙年展」,從來自各國280餘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特別優選,開台灣建築系在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獲獎之先例!另建築系講師曹羅羿指導,7位建築系五年級生作品《Zhongxin》(重購中心村落)也入圍參展名單,作品將在鹿特丹RDM Campus學校展至2010年1月10日。

15位師生於9月19至28日赴荷蘭參展,鹿特丹建築雙年展為國際重要建築展覽,與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齊名,許多世界知名建築系皆申請參展。過去,台灣只在2005年曾由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和國立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合作作品《海洋台灣》受邀參展,今年淡江一舉入圍2件作品,件數與美國哈佛大學、荷蘭台夫特大學相同,顯見本校建築系設計水平在國際上備受肯定。

《Spatial Limbo》由康旻杰指導碩二林志潭、系友陳俊彥、陳鏞宇、何炯賢、柯鈞耀、林詩翔等6人設計,探討在社會快速發展過程中,未與都市開發齊頭並進的空間,他們選擇工業遺址新竹海軍燃料廠、台北萬象大樓的低樓層、台北臥龍街山坡自力營造聚落、基隆和平島的濱海坡地等4個都市邊陲地帶為基地,細微觀察當地人民特有的生活模式、地景、文化,設計出富涵人道主義的空間、裝飾、景觀等元素,用大量文字與影像交錯的展示手法,呈現別於以往的概念。

陳鏞宇說:「我們花了近半年才摸索出作品可行的方向,長時間的觀察與理解,讓我開始以不同的態度看待這樣的邊陲地帶。」康旻杰興奮地表示,作品引起評審的熱烈討論,去年威尼斯建築展策展人甚至說,11月會主動來台灣看這些地方。他說:「由於哈佛、柏克萊大學等強敵環伺,原本沒抱期待,當淡江被喊出來,大家還覺得莫名奇妙,我們花極少資本從這些勁敵手中奪得獎項,特別榮耀!」參展同學們皆對此次獲獎感到意外且驚喜,陳鏞宇開心地說:「一起到荷蘭接受不同的文化衝擊後,我們又掀起創作的衝動!」

《Zhongxin》則以台北完整保存的眷村「中心新村」為基地,呼應鹿特丹建築雙年展「開放城市•設計共生」主題,建築五謝仲凱、張維茹、范舒雅、李健竹、鄧振甫、柯威任、張珳彪7人分別設計有關眷村的7個作品,找出保存與活化中心新村的可能,並用設計喚醒大眾對眷村的關注。如張維茹便留下眷村圍牆,拆除先前的老舊屋舍,將空地設計為眷村公園,她說:「我們研究台灣眷村人民的生活模式,希望運用設計留下眷村獨有的歷史。」

NO.7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