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9-10-05

體育室運動處方諮詢 為全校健康把脈

【記者陳頤華、張友柔淡水校園報導】你今天運動了嗎?根據體育室統計,96至97年度本校新生體適能檢測結果,數值與教育部的體能檢測常模標準相較,各項測驗皆在正常範圍內,其中以男生肌耐力較為優良,每分鐘41.18次在全國標準之上,為檢測標準中的銅質獎章。為使全校教職員生有更積極的運動習慣,體育室主任蕭淑芬表示,將與衛生保健組合作,預備規劃「運動處方」諮詢,由體育教師為全校服務。

蕭淑芬表示,98學年第2學期將開辦「運動處方」諮詢,在體育館運動傷害防護室進行,採預約制,由體育教師為全校師生運動狀況進行健診。她說明,如同一般醫生是針對病人哪裡不舒服,開立藥方,「運動處方」諮詢是以問診方式,詢問前來看診者身體不適之處,開立不同運動處方,如氣喘、失眠的情況,可嘗試游泳及睡前健走作為調息,達到運動強身的功效。她進一步指出,以現階段學生選課分析,大部分偏重於休閒型課程,如:瑜伽、保齡球等,較無法訓練肌耐力及心肺功能,故未來體育室將更積極舉辦「競技類比賽」,如:馬拉松、新生盃球賽等,設立獎項促使同學參賽,過程中學生會自主性的練習,達到訓練肌耐力及心肺功能的目的。

此外,她也指出教職員公務繁忙,運動時間有限,體育室也擬定教師的體育課程,首先針對全校一、二級主管做全面性問卷調查,訂出三個月體育課程。課前將提供體適能檢測,檢視本身體能狀態,預計在課程結束後驗收其運動成效。由回收問卷中統計票數最高的運動項目為桌球、游泳、羽球、瑜伽及有氧舞蹈。蕭淑芬說:「希望從興趣下手,達到教職員培養終身運動習慣的目的。」

化材二呂季珊表示,每週都與同學相約打羽球,有規律的運動習慣,她說:「運動可保持好心情,特別是流汗後的舒適感,成為我保持運動習慣的動力。」中文二趙婷指出,自己體能並不好,主因是平常沒有運動習慣、沒有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運動,但為了身體健康著想,考慮游泳來增加肺活量。提及本校的運動環境,兩人則不約而同表示:「學校有很完善的運動設施,如果沒有善加利用真的很可惜。」對於「運動處方」諮詢,教職員普遍反應良好,教務處招生組組員劉佳玟表示:「這樣的計劃可讓比較少運動的同仁,了解不只依靠藥物,其實運動就可以解決身體上的小毛病。」經濟系助理教授林彥伶表示,「如果有需要我會去!因為依靠藥物長久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如果可以運動的方式來改善身體的狀況,對身體比較好。」

NO.76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