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0-19

外卡效應在淡江-統計系 專精 應用管理 縱橫各業

文�戴瑞瑤、王育瑄、施雅慧、柯俐如

本校統計系自民國52年成立,迄今已逾46年,以培育合乎社會需求的統計專業人才,提供理論統計與應用統計的訓練為系所宗旨。

本校把歸於商學院的統計納入管理學院之中,提升學生資訊整理、分析、歸納和利用網路資源進行數位學習的「資訊力」,統計系學生除了統計專業也融入管理應用。而獨特的學程化課程設計,除了加強學程專長,也加深了課程方面的深度。企業導師制與承接產、官、學專案計畫則縮短學術與企業的隔閡,同時也致力國際、兩岸、跨系、跨校的交流,提升系上實力與知名度。

所以本校統計系未來出路極為廣泛,可從事金融、證券、保險、生物科技等行業,或擔任行銷企劃、市場調查,亦可任職於政府機構,或擔任高科技產業之品質管制工程師及專案工程師等工作。另可報考精算師、品質技術師、品質管制工程師、可靠度工程師、專案工程師、財務工程師等金融相關專業證照。

課程設計學程化 兼顧統計 管理應用

統計系課程規劃首重理論的扎根與符合市場的需求,學程化將系所課程分為三學程,分別為「工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與「生物統計學程」,三學程皆各具特色,提升專業與課程深度。

工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結合經營決策學系及運輸管理學系的課程,朝向品質管理、可靠度分析、生產管理與供應鏈管理四大方向發展;商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結合經營決策學系、企業管理學系、財務金融學系及經濟學系之課程,朝統計資料分析應用、商業管理、行銷研究及投資決策四大方向發展;生物統計學程-特規劃大四修讀生物統計課程,並結合上述兩學程選修科目。訓練學生具有統計諮詢及實務資料分析之能力,培養具生物知識的統計分析人才。

開設專業證照課程 加強競爭力

為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96學年度起開設「證券投資分析」課程,由前康和證券資深協理邱志昌講授,輔導學生考取金融證券投資證照,加強學生未來在就業市場上之競爭力,普獲學生好評。98學年度起與經營決策學系合作開設「六標準差管理」課程,為工業統計與管理學分學程提供認證課程。

企業導師制 打造就業力

為讓學生與社會企業接觸、擴增視野,不侷限於學術範疇,希望藉由企業導師彌補學生實務上的不足。97年度起,大學部推動「企業導師制」,每學年選出6位傑出系友擔任企業導師,每位企業導師帶領4位將踏入職場的學生觀摩、訪問各家企業。在企業導師的帶領下,學生能了解企業運作及高階經理人的成功之道,系友也能對學生提供生涯規劃建議,學生並於訪問後繳交參訪報告。

師資陣容堅強 學術研究成績佳

統計系擁有堅強的師資結構,專長分屬於工業統計、商業統計及生物統計三領域。工業統計研究師資團隊,不論是師資人數結構及發表文章質量皆佳。商業統計以應用為主,負責主持校內「統計調查研究中心」,承接產官學計畫案,和以研究為主的其他兩大領域團隊形成互補。

此外,教師皆積極從事學術研究,追求自我成長,在期刊論文、研討會論文與專書方面之學術著作發表表現出色,質量並重。95至97學年度,教師國科會研究計畫共23件,教師發表學術期刊論文共79篇,其中SCI、SSCI、EI三大索引論文共59篇,研討會論文共51篇,其中兩岸研討會論文23篇及國際研討會論文21篇。不論是國科會計畫通過件數,及發表在SCI、EI、SSCI上研究文章總量,皆在私立大學統計系所中名列前茅。

另外,據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基金會96年5月出版之評鑑雙周刊第9期報導,近5年台灣WOS期刊論文「期刊影響係數」權重積分統計結果,及97年7月公布近5年台灣地區2008 WOS論文統計結果顯示,本校在數學學門(含統計與機率)排名前10名,研究成績豐碩。

建立橋樑 畢業系友聯繫密切

自96學年度起成立系友服務委員會,加強系友服務工作,並時常邀請傑出系友返校演講與學弟妹互動,強化學生學習動機。除了以電訪的方式,進行系友資料的建檔與更新,以利系友連絡及系友回應相關建議用外,還會定期召開系友大會、班代表大會與系友理監事會,提供系友服務與意見交流的橋樑,如:服務區、系友衣料查詢、留言板等。系友網站上也會主動提供系友就業資訊、相關活動報導,並出版「統計人專刊」,強化系友對母系的向心力與聯繫。透過系友會的合作,統計系也安排規劃企業參訪活動、推動企業導師制度,將學生帶到企業從事實務工作。每學年不定期邀請業界人士蒞校演講,隨時提供學生就業相關資訊及應準備之項目與建議。

致力國際與兩岸交流 增強實力

統計系努力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大陸西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進行學術合作,共同舉辦學術研討會,也推動師生互訪及合作研究等;在與歐美學術合作方面,該系邀請到國外知名大學教授如:美國路易斯安納大學法拉葉分校的Nabendu Pal教授及美國韋恩州立大學的梁大成教授分別於2005、2006年擔任講座老師,並開設短期課程。

此外,2007、2008年暑假,該系助理教授陳怡如、陳麗菁分別獲邀前往美國范德堡大學癌症生物統計中心短期研究;系上多位老師於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發表論文及參與國內外學術期刊編輯工作,不僅能與相關領域之研究者分享研究經驗及心得,更拓展統計系國際化的視野。

承接產、官、學專案計畫 服務社會

為善盡大學社會功能,並樹立優良的社會聲望,積極鼓勵教師承接各項研究計畫及諮詢服務,以擴大產學合作,發揮淡江的品牌效應,並讓學生有機會參與老師們之各項專題研究,強化統計運用於應用科學及社會科學,並擴增師生之研究範疇。如統計系副教授溫博仕主持中國勞工安全衛生管理學會委託「九十六年度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調查」、本校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委託「96年淡江大學校友滿意度與就業概況調查」、系主任蔡宗儒於2008年3月,接受鴻海精密股份有限公司蘇憲禹先生委託進行工具量測之相關問題統計諮詢,並於2008年5月起,協助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與光電研究所,進行加速壽命檢驗等相關研究問題。教師在從事社會服務同時也能增進本身的專業知能,藉由服務的過程中吸收實務知識,使專業得以成長。

資訊化環境優質

統計系教師皆配有專用研究室及每人一套的電腦設備,而研究生也配有一間專用的研究室,並配有電腦共33部,提供研究生到校與教師進行學術研究。此外,該系也購置個人電腦、工作站,及備有統計相關軟體支援教學與研究,並裝有各大類型統計與數學計算程式庫,以便支援系上教師及研究生的統計分析與數學計算,且每年均向學校爭取高額的經費購置統計圖書,以求品質能符合學生學習的需求。

"附加檔案:"

NO.7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6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