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0-19

Ms.Q之9--諮商輔導的品質管理

學務處諮商輔導組為了同學們的心理健康,依據TQM規劃出完整的「諮商輔導」流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問:近幾年來,諮輔組為了能夠因應同學們對情緒管理、生涯規劃及人際關係等問題的重視,不僅時常舉辦相關活動,並逐年增加諮商輔導人員,為同學們解決各種疑難雜症,請問這也是依循TQM的流程而規劃出來的嗎?

Ms. Q答:是的!為了讓同學們充分運用學務處提供的「諮商輔導」服務,學務處依據PDCA流程規劃如下:

P(Plan)--依據學校的教育理念,擬訂落實三級預防諮商輔導工作計畫,(1)無所不在:建立校園危機處理標準流程、設立24小時求助信箱、辦理各項心理衛生教育推廣活動;(2)面面俱到:大一新生高關懷群篩檢、個案追蹤輔導與管理、整合校園與社區資源;(3)永不放棄:特殊個案協調會、危機個案處理、心理減壓團體(如團體工作坊);D(Do)--(1)無所不在:若同學長期處於情緒低潮的狀態,只要上諮輔組網站登入「心理健康操」填寫資料與問題,將會有專業諮詢老師針對你的問題提出適當的建議;(2)面面俱到:以大一新生高關懷群篩檢為例,諮輔組將會透過各種測驗歸類出高關懷群,結合導師制度針對學生在生活適應及學業輔導上多加關懷;(3)永不放棄:結合二一預警制度,請導師與學生約談其二一的原因,並與大一新生高關懷群作交叉比對,視個案情況加以輔導;C(Check)--針對個別諮商滿意度及各項心理衛生推廣活動回饋表進行分析;A(Action)--依據分析結果修訂「三急預防諮商輔導工作計畫」,並將改進方案納入TQM會議,進行追蹤列管改善執行情形。

各位同學若是有什麼煩惱,別忘了尋求諮輔組的諮商輔導服務唷!(王育瑄整理)

NO.7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09:58:46
  • 線上人數:5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