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0-19

嚴師出高徒!培養清晰的邏輯

TVBS公關宣傳組組長 劉艾薇

學統計對我最大的影響為邏輯思考方面,清晰的邏輯可加強整合與組織能力。唸統計系好處除了對數字的敏感度高之外,還能學習到微積分、會計與統計,在日後的工作上有很大的應用機會,雖然無法輕易了解,但還是要認真學習。而班級若有培養好的學習氣氛,同學們間互相討論課業,就可提升自己的學習成果。具有這些專長,之後畢業到職場就有與他人競爭的條件。

東森得意購營運分析處經理 侯惠月

記得當時,雖然老師教學嚴格,但是能學習到許多專業知識,黃炳煌老師每次考試出的題目都很靈活,所以一定要融會貫通才可拿高分,因此使我獲得更多實際的應用。到職場後,發現相較於他人,統計系擁有一大優點就是不會害怕數字,幫助我的邏輯思考與歸納能力。所以在學期間一定要把基礎打好,還可考取證照以證明自己的能力。學統計一定要學以致用,當年就讀統計系時,系上與外界接觸方面較弱,如今企業導師的制度提供學生實際操作的機會,對學弟妹進入職場有更大的幫助。

台灣易普索市場調查研究(股)公司總經理錢志遠

淡江統計系教授著重數理統計,也相當重視理論,雖然學習較辛苦,但跟他校統計系相較,我們的基礎很厚實,在理論的推演上也更懂得變通。最引以為傲的是母校的先見之明,因為當時電腦尚未普及,但母校的電腦計算機設備已相當齊全,再加上大一必修的計算機概論,大二、大三結合統計應用的程式語言相關課程,都為我們在未來的就業上打下良好的基礎。即使到了大四,系上的老師們在課業上的要求也不會有所鬆懈,反而更加要求同學們的課業,就是因為如此嚴格的訓練,才會「嚴師出高徒」!

北城證券副總經理 石明煌

我高中時就對數字的運用很有興趣,又因統計系老師教學嚴謹、仔細,更加深我對數字的喜愛,所以我除了在大學時期擔任系上統計研習社社長之外,也接任商管學會的幹部,這些機會除了提供我與學長姊、學弟妹相互切磋與討論學業外,在人際關係與情緒管理中,懂得考慮對方立場並給予關懷,是我獲得最寶貴的經驗,直至今日在職場上在與人互動時,仍有很大的幫助。

台塑生醫科股份有限公司臨床實驗事業部資料處副理蘇志仁

系上老師的經歷豐富多元,在工業、行銷、生物統計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再加上老師們教學很認真,讓我們在就學期間增廣了很多見聞,有助於未來就業的發展。其中,我最感念的是吳錦全老師,他的教學範圍很廣,並且會用許多的觀念及想法啟發學生,讓同學在未來的發展上更有彈性。此外,學校提供的設備都很不錯,尤其是系上需要使用到的許多軟體都一應俱全,讓我們在這塊領域有更深厚的基礎。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統計主任 莊清芳

在當時大學錄取率只有20%的情況下,我考上淡江統計系,從認識到產生興趣,淡江大學成為人生一個重要的轉捩點!而且我和同學間的感情都很好,常在互助館宿舍串門子,或一起去圖書館K書。猶記得歐陽良裕老師,擁有豐富的教書經歷,深知學生的素質及需求因材施教,獲益頗多。當時系上積極培育為國家服務的人才,所以我在民國70年考到高考第一名的佳績後,退伍第二天即順利進入公家機關上班。

台灣雅芳股份有限公司資深美容經理 許錦緞

統計課程幫助我強化邏輯、思考及組織能力,對於數字分析能力也較得心應手,例如財務報表等工作都有助益。我也學習到數據的調查,幫助我做市場的分析,如今才能當機立斷下決策。在淡江求學時,我曾半工半讀,從市場調查工作中學習到許多寶貴的經驗,不但鍛鍊膽識,也是一種磨練與耐力考驗,有助於訓練表達能力與人格發展。建議系上師長能與校外企業家多合作,爭取實習機會,幫助學弟妹增加實務經驗,有助在職場的競爭力。

NO.76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