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加強外語能力 善用校友資源

理學院院長王伯昌

教師面對數位原生代時,應多用圖解教學,且要善用視覺媒體,並配合現代學生認知去發展,但理學院的知識,比如物理、化學大多是抽象的,所以教法得取得一個平衡點。現在的學生學習很寬廣,知識方面學習快又充足,但應再加強科學精神和科學發展史。另外,有關學校環境建構,希望教室內硬體設施(如投影片機等設施)可以跟黑板分開,以便教學時書寫黑板和講解能更順暢。

在大三留學政策方面,由於理學院學生的英文能力較差,所以申請大三出國不是很踴躍,以後應多加強英文,在大一就開始做準備。每個科系出國留學的屬性不一樣,建議各院所依其屬性自訂國外留學的方式,如本院宜著重研究所去國外留學。而且每個學校的教學不一樣,國外學校課程不一定可以銜接本校,常常會有「認知負荷差距」,所以在課程銜接上面要先和姐妹校溝通,再去補強。另外建議請資訊中心建置資源平台,讓各院所設置「在學出國留學網頁專區」,提供適合本院學生申請資訊,如: 教育部「學海築夢」、本校「在學生出國修習學分計畫」、美國天普大學「3+2雙學位」等。

至於如何運用本校一甲子歷史傳承的優勢?本組認為應善用校友資源,推展產學合作,鼓勵教師專利發明,並協助年輕助理教授出國交流,以持續激發本校學術發展的活力。在善用姐妹校聯盟資源方面,建議國交處隨時主動宣導,提供更精確的交流訊息,以系、院為單位展開學術交流。(潘彥霓整理、圖�凃嘉翔)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50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