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Skype與美連線 網路互動教學

創發院院長劉艾華

面對數位原生代的學生,我們在學校環境的建構上更須著重教育性與資訊性,教學方式與內容也應納入學生角度,強調「互動」的重要性,像是透過3D網路互動平台,如Second life。藉由網路互動的方式吸引學生注意力,以提升教學與輔導之效果。而目前蘭陽校園也有舉辦「跟美國連線」的活動,同學只要使用網路Skype,就能即時對談;善用多媒體設備,課桌椅的靈活擺設等,以便於師生互動討論,吸引學生有效學習。另外,蘭陽校園多雨潮濕,建議興建室內體育館,以提供學生運動空間。

大三出國方面,蘭陽校園已經建置大三出國通報系統,除此之外還有BBS,或是學長姐的部落格可以提供學生查詢大三出國的相關資訊,不過未來仍然會朝著將所有相關訊息整合在同一個平台上的方向努力。

在60週年校慶方面,成人教育部主任施國肱提議,除了淡江金鷹獎之外,各系之間也可以設立「傑出系友獎」,透過這個方式吸引更多校友回校參加活動。而政經系系主任鄭欽模也表示,系友的感情是由系上的資深教師所建立起來的,因此他建議未來在邀請函上面,不只有系主任具名發出邀請,也由資深教師聯名邀請系友回娘家,增加系友的認同感。

最後在突顯淡江價值方面,除了原本的三化以外,更可以強調淡江「自由、多元、開放」的校風,也因為這樣特有的校風,更加凝聚了教職員生高度的忠誠度及向心力。意象方面,建議以「綠色」之概念貫穿所有的活動,藉以關懷全球環境變遷及氣候變化,表現淡江大學在未來化及關心全球化的視野與胸懷。(張靜怡整理、圖�凃嘉翔)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