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9-10-26

精緻深化大三留學之成效

█國際事務副校長戴萬欽

本校今年有453名同學,赴海外大三留學或赴姊妹校任交換生,人數為全國之冠,菲律賓德拉薩大學台籍博士候選人,為探討台灣大學之國際化發展,即將來本校進行專訪,逢甲大學也向本校請益,所以本校目前是海外留學的標竿。但教育部的「學海築夢」獎助案,應鼓勵更多師生申請。過去,化學系、法文系及高教所經常舉辦同學海外短期遊學,尤其教政所教授楊瑩,常舉辦學生赴國外參訪與實習。

目前,本校理工學院同學參加雙學位方案及交換生留學的比例較低。未來可考慮增加長達兩週左右的移地學習,未來本校將和佛羅里達州立公私立大學進行學生交換。影響大學生海外留學的成效,至少涉及以下幾項變數:1、學生的性別,美國女生參加海外留學人數多於男生。女生通常在學習過程中,比男生更加重視周遭同學的個人學習經驗。2、留學國的母語。3、先前有無長時間的國外旅遊經驗?家長是否有豐沛國際閱歷?4、對異國文化的浸潤程度。

學生留學歸國後,宜秉持PDCA全品管精神,對同學留學的成效,做出有系統的精確評估追蹤。本校對大三留學同學成效的追蹤為:1、今年已出版蘭陽校園第一屆畢業生對大三留學的經驗與心得專書《繞著地球跑》;2、明年將擴大出版各院系同學大三留學的經驗與心得專書;3、未來可做較為深入的研究。

英國基爾大學Keele University推出大學部學生海外短期留學之行前輔導網站TOTTO(Tick Off to Take Off) 。其設定目標為:1、簡化申請過程;2、集中參考資訊;3、改善努力的效率;4、提高同學的興趣。基爾大學在2007年初設置TOTTO網站之際,即將留學地區分為北美、歐洲、澳洲與南非四個地區,安排經過訓練的師生從事進行線上輔導。TOTTO網站在學生擇定一所大學後,即在網上指導學生選課、申請簽證、申請宿舍、撰寫自傳以及取得推薦函。且網站設計活潑,彩色鮮明,也可讓同學在網上傳送申請表格等資料至其他大學,並增加輔導師生與同學的接觸,不必將互動時間侷限於白天上班時間。TOTTO網站甚至可以讓家長參與申請程序、協助工作。基爾大學目前已將TOTTO網站之技術,授權給英國與德國之其他大學,如里茲(Leeds)、曼徹斯特(Manchester)和赫爾(Hull)等大學。若是本校未來設置類似TOTTO網站,可借重曾參加大三留學返國的大四優秀同學及研究生,參加線上輔導作業。(張莘慈整理、圖�劉瀚之)

NO.76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