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1-02

老師實務道行高 學生大豐收

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劉書彬

我的指導教授洪茂雄專長於東歐和德國事務,實務經驗豐富,教學生將國家重要事件的發生、年代、結果和影響以條列式整理,製作出「大世紀列表」,過程中不但可累積實力,更使我隨時留意國際間政治大事和瞭解世界脈動,且如此清楚又齊全的資料,對歷史研究和深入探討有很大的幫助,至今我也引用該學習法至教學上,要求我的學生奠定紮實基礎。

當時研究生們組成「資料蒐集小組」,大家分工合作,至法學院、中央學院、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中華經濟研究院等地蒐集歐洲區域文獻資訊,並編訂成冊。在網路還未發達的年代,就透過這種方式獲得新資訊,對於需要豐富資料的社會科學研究也非常有幫助。

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副教授 卓忠宏

所上社會學基礎課程以及歐盟的專門知識,奠定我深厚的基礎,也能和現在的教學得到印證,完整配合。當時張台麟、洪茂雄、蔡政文教授是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的老師兼研究員,常常提供學生豐富的研究書籍、簡報剪報等資料,帶我們參與研討會和論文發表。私下也時常聚餐,師生間來往頻繁,從學生時代至今都備受他們的照顧。現在淡江的資源豐富,聘請多位擁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尤其許多校友擔任外交部的中南美洲司,也是現在的課程特別著重培育的領域。

當時沒有網路,而唸國際關係需要最新的資訊,除了利用校內圖書館,也因台北校區鄰近外交部,校內外的研討會常常邀請政府官員及學者。我們也常前往台大社科院、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圖書館蒐集資料,對課程的學習、撰寫碩士研究論文都有很大的幫助。

成功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所副教授 周志杰

當時淡江歐研所是研究歐洲區域最完整的研究所,課程採分組方式,讓各組研究生各有專精。所上的修課很有彈性,除了必修科目,還可修習別組以及校內其他研究所的核心課程,讓我們能依自己的興趣,加強各方面的課外知識。

淡江從外校和業界聘請不少有實務經驗的老師,很多老師本身就是國際關係中心的研究員,常常帶領我們到資訊更多的公家機關蒐集資料,參加研習營,協助學生的論文發表等。且許多老師曾在外交部任職,提供我們很多就業管道,不但奠定學生的知識基礎,也予以生涯規劃的輔導。在歐研所就學的同時,我也在外匯期貨公司工作,學以致用,除了做即時翻譯之外,也扮演諮詢角色,提供客戶特定區域的商業訊息、政治走向和風俗民情,這些都是在歐研所打下的深厚基礎。當兵前也透過老師的介紹,到國際關係研究中心擔任研究助理,立即應用所學知識。

外交部駐聖露西亞大使館公使 李朝成

歐研所老師幾乎都具有外交官的背景與條件,因此深受這些外交界前輩的鼓舞與啟發,在鄒忠科老師與林明義老師紮實的學術理論薰陶下,開啟研究的視野。當時網路、電腦尚未普及,淡江圖書館的期刊雜誌已令我覺得資源頗為豐富。現今無論歐盟資訊中心、圖書館的藏書,還是網路資源的廣泛詳盡,對從事研究都有極大的便利,希望學弟妹好好利用。淡江學風自由,在學術研究的態度甚為嚴謹,對我邊工作、邊念書的需求相當契合,也強化在工作上高標準的自我要求。

NO.76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1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