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1-23

英語授課調查 老師表達及溝通最滿意

【記者陳依萱淡水校園報導】為了解本校實施英語授課的情況及學習成效,教務處於97學年度第2學期,針對該學期211堂英語授課科目,8483人次選修同學,進行「英語授課課程學習問卷調查」。問卷題目共20題,包括「老師表達及溝通」、「英語進步程度」、「作業與考試」、「對整體教學滿意度」四大類,滿分為5分,學生對於「老師表達及溝通」滿意度最高。

其中「老師表達及溝通」類的「比起學期初,我可以逐漸習慣老師的教學方法」題目,平均分數4.07,為20題中之最,現正選修英語授課課程的經濟三宋昕葦說:「剛開始上課時注意力不易集中,但習慣英語授課方式後,聽力會大幅進步,加上老師會寫板書並用中文解釋專有名詞,要聽懂內容其實沒有想像中困難。」

此外,該類中的「我會用英語回答老師的問題或表達意見」平均分數3.29,是所有題目中滿意度最低者;而四大類別中,亦以「英語進步程度」滿意度最低。法文三曾然楓本學期選修英語授課課程,她說:「平常練習說英文的機會不多,所以遇到問答時,要將腦海中的中文翻譯成英文再透過口語表達,經常會反應不過來,若能克服中翻英的習慣,直接以英文翻譯文句,加上老師給同學充裕的思考時間,相信口語表達會有所進步。」

多次擔任英語授課課程教師的學術副校長陳幹男表示,英語要進步、口語表達能力要提升,老師必須付出耐心、學生要拿出毅力。他以過去的上課經驗談到,一般課程不如英語會話課,師生之間的對話互動較少,因此能主動發問的學生自然進步得快;部分學生會私下以中文向他提問,他會鼓勵學生公開以英語發問,增加練習的機會也建立自信。陳幹男建議:「閱讀英文書時要唸出來,常唸,英語就會很快朗朗上口。」

NO.7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1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9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