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學習 2009-11-23

多益證照 職場敲門磚

「英語證照與就業競爭力」講座於日前在T301舉辦,由ETS台灣區代表王星威主講,探討多益檢定於現今就業之重要性,詳實精闢,特摘錄其內容菁華,以饗讀者。(文�陳依萱整理)

人說職場如戰場,人人都是大學生的時代,如何在職涯生態中脫穎而出?是現代學生首要面臨的疑慮。職涯略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為22至33歲,職位大約介於中下階層,可將其視為踏入職涯第一階段的初賽,比的是工作態度、專業素養、中文表達等3項能力;通過初賽後,34至44歲左右即踏入擁有升遷機會的複賽,對工作有抱負理想的人,會想升上中級幹部或選擇自行創業,無論走哪條路,此時應強化人際關係、專案能力及英文能力,準備迎戰;第三階段則為45至55歲,屬於高階經理的決賽。45歲以後,最重要的是以人脈及經營能力來鞏固自己的職場地位,若掌握此三階段,扎實培育各項能力,職場生涯可謂無往不利。

而第一階段的專業能力和第二階段專案能力有何差異?簡而言之,專業能力是個人專長技能,而專案能力則為資源整合,簡單比喻來說,辦一場國標舞比賽,國標舞舞者擁有的是專業能力,而策劃執行比賽的執行長需運用專案能力,「專案能力加上英文能力,即為國際競爭力。」而證照與資歷,是證明擁有國際競爭力最初步的關卡。我們可由現今企業「員工英文能力管理目標」列舉的4大內容,看出英文在職場上的重要性。一、英文能力證明員工的國際競爭力,二、英文為員工訓練的主要項目,三、以英文成績決定員工升遷標準,四、由英文程度為員工職務內容定義。

公司在面試新人時,要直接斷定不同學校學生的英文程度,頗有標準上的疑慮,所以就得借重「第三人評量」的證照考核,在同樣的考試標準上,以分數區隔每人的英文程度,而「多益」考核的正是有別於專業商業英文的大眾化職場英文,單字符合職場情境及企業界需求,現今企業聘請儲備幹部,多以多益成績為初步標準,如台新金控儲備幹部須多益750分、欣興電子550分、統一超商700分,而外派標準也由多益成績介定,主持國際會議須達多益900分、進行國際演講須多益達800分,而參與國際會議則須達700分,平均外派標準為750分。

目前應徵工作時競爭激烈,往往在200張履歷表中僅挑出10人正式面試,在104人力銀行上刊登證照,是取得面試的關鍵,若多益不達500分,幾乎得不到好公司的面試資格。而多益主要測試個人處於國際環境中,對英文的「熟稔程度」以及「溝通能力」,內容以日常使用的英語為主,若能掌握多益十大情境,加上鍥而不捨的模擬訓練,要考高分其實不難。

總而言之,多益考核的是個人反應,2小時200題的長時間拉鋸戰,和以往接觸的考試類型不盡相同,考生最常面臨的三大問題就是一、聽不懂,二、速度太快跟不上,三、題目太多答不完,最好的訓練方法就是時常做模擬考,評估自己的實力後,再立定閱讀方向與目標。由於多益考的是情境式英文,買參考書時,選擇以情境分類的書,較能掌握出題方向,尤其「辦公文書」、「公務旅行」、「業務企劃」三情境是最常面對的題型,自己想像情境下應有的對白也十分重要,如公務旅行的情境中,在訂飯店、入住、退房時會需要什麼樣的對話,熟稔對話後,基本分數就不難到手。

多益可算是職涯賽局中的參賽證明,無論專業領域為何,皆為職場上不可或缺的必要證照,其中的單字往後在職涯上也相當實用。職場競爭激烈,不可能人人都當得上總經理,所以同學得認清方向、立定目標,在人生的賽局中才能步步高升,領先群雄。

NO.76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0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