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1-30

「什麼,都可以想」活潑教學激盪創意

富邦藝術基金會展覽組專案組長 陳緯倫

資傳系是個學科整合性的系所,所學涉及理論、行銷、技術及電腦,全方位掌握課程並靈活運用相當重要,在學習過程中,有兩位老師令我印象深刻,一位是教授理論課程的劉慧娟教授,她就像一位母親,不僅對學生生活關切,也重視倫理觀念的養成。而盧憲孚教授活力十足上課方式,總是充滿驚喜,他利用跳躍性思考激發同學們的創意想法,突破固有觀念。而大四時全系舉辦畢業展覽,當時有論文、行銷企劃及創作三領域可以選擇,我與兩位朋友合作創作小篇動畫,過程雖然辛苦,卻對自己將來有很大影響,包括我在內,有許多同學畢業後從事的行業都與自己的成果展有關。資傳系學生最需要的,即培養自己擁有接受、學習任何事物的心胸,系上教授在這方面給予很深的啟發,受他們的影響,對生活態度及人事物想法有很大的轉變,發現創意隱藏在生活細節之中,思考平時看到、聽到、感受到的,並與生活週遭的人們分享,便能激發無限的可能性。

U-Audio音響共和國採訪編輯 蔡承融

資傳系是很活潑的科系,在傳播領域上有相當豐富的資訊及先進的科技應用;當年在學校上課時,老師很重視訓練思考的能力,鼓勵學生發揮創意,引導我們延伸觸角去想不一樣的東西,這些看似很抽象的學習方法,對實務上的學習很有幫助,因為創意不是無厘頭的天馬行空,而是要能系統化落實在工作上的想法,在學校長期接受這樣潛移默化的訓練,讓我現今在職場面對提案時,都能以實際的表達及呈現,特別是系上一位資工系背景的施建州教授,他整合資訊工程跟大眾傳播,強化我們對網路發展及資訊e化的概念;而盧憲孚老師的課培養我在職場上很好的專業能力,他鼓勵「什麼,都可以想」,這在我工作上很有幫助,在實際提案時,勇於做了很多新嘗試及新想法,累積了更多經驗。

熱門圖文部落客 盧潔琦

創新與活力就是我對資傳系的最大感受,我們的傳統就是打破所有的傳統。台灣對於個人品牌一直不彰,而創意發想、強調個人品牌的課程讓我知道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如何經營自己、讓自己發光,並且激發我們的創意。他讓我學會發揮自己的專長,結合求學時所獲得的的實作知識,讓我的興趣變成職業。

盧憲孚老師讓我在大學激發了不少創新的勇氣與創意的思維,他曾說:「每個人生下來就是一個品牌。」這句話對我受用無窮。經營自己就是成功之路,現在我也靠著老師傳遞給我的知識去各校演講,將淡江所教育我的,傳承給更多年輕的莘莘學子。周秀芬老師教導我實作,發揮我在藝術創作上的可能性。她新穎且直接的教學方式,讓我直接面對設計上的問題,她也溫暖地鼓勵我,讓我了解多嘗試、多創作是讓設計技巧更上一層樓的唯一途徑。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