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1-30

Ms.Q之12--學生宿舍輔導的品質管理

為了讓來本校唸書的外地同學們,能夠有一個安全舒適的住宿環境,住宿輔導組用心規劃出一套完整的「學生宿舍的輔導」TQM管理流程,我們現在就一起來看看吧!

問:宿舍就好像是我的第二個家,和室友共享同一個寢室、遵守同一套規範,也分享許多在宿舍的點點滴滴,這麼一個嚴謹又溫馨的大家庭,難道也是TQM的功勞嗎?

Ms. Q答:沒錯,除了訂定嚴謹的住宿規範外,為了讓隻身在外的同學們感受溫暖,宿舍每逢佳節還會特地舉辦活動,邀請住宿同學一起參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學生宿舍輔導」的PDCA流程吧:

P(Plan)--訂定《查房及外宿須知》、《夜間刷卡門禁管理實施要點》及《學生證刷卡使用須知》,並且訂出《義務樓長工作須知》;D(Do)--樓長每學期應進行至少3輪查房並檢查「寢室生活公約」是否填寫、填報「查房特殊狀況說明表」、輔導員還必須彙整住宿生夜間出入刷卡及紙本登記紀錄;C(Check)--輔導員會根據夜歸紀錄,確認查房未簽到住宿生的回館情況,並針對這些同學或是有問題之寢室進行查房,深入了解住宿生的住宿情況,每學期會寄發3次「夜間出入紀錄」給家長共同督導,「查房結果通知」則會視情況隨時與家長聯繫;A(Action)--若有同學提出任何住宿問題,輔導員會加以處理並給予適當回覆,特殊情況也會提報給學校的TQM會議,並彙整於生活輔導暨轉介學生紀錄當中。

同學們若有任何關於住宿的困擾與問題,別忘了要適時向住宿輔導員提出你的疑問喔!(王育瑄整理)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3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