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9-11-30

留學傳真:波蘭初體驗 培養跨文化思維

█波蘭華沙大學交換生 企管三翁浩原

轉眼間,來到波蘭已兩個月了,我所交換的大學是位於波蘭首都華沙的華沙大學。華沙大學創立於西元1816年,是波蘭頂尖的學府之一,主校區座落於華沙最熱鬧街道之一的國王大道,離觀光客必造訪舊城(Stare Miasto) 約五分鐘的腳程。

許多人問我:「為何會想到波蘭進行交換呢?」因為波蘭既不是先進的西歐,也不是全英文的環境。其實我也沒有確切的答案,不過能夠透過大三留學計畫出國讀書真的非常幸運。一到了波蘭,就愛上了這裡的一切,波蘭人很和善、樂於幫助別人,華沙到處都是綠樹、草地,整個城市洋溢著「青綠」。除了美侖美奐的異國景觀外,波蘭歷經納粹及共產統治,仍能在脫離鐵幕、加入歐盟後,逐漸壯大、成長經濟,成為歐洲的新興力量,這樣的奮鬥精神令人欽佩。

嚴格來說,華沙大學有3個校區,每個校區幅員遼闊,國王大道與主校區的建築皆充滿往日皇宮貴族的氣息,石磚鋪成的道路、古典設計的路燈,宛如置身在電影畫面裡。處理國際學生的國際關係處,位在名為Casimir Palace的皇宮裡,推開有著精美雕花的門把,映入眼簾就是一個挑高、光線柔美的吊燈,每間辦公室都有著漂亮的壁紙與裝飾。

而我主修管理的管理學院,離主校園約四十分鐘,外觀十分新穎,是三幢鋼骨與玻璃帷幕構成的建築,與主校區截然不同。我所修讀的課程大多數由International Business Program以及Erasmus Exchange Plan開設,以全英文授課為主,學生雖以歐洲學生占多數,但一眼望去,西班牙、法國、德國、俄國、美國、韓國、印度等,儼然像是一個小小聯合國。

這裡的教學方式與學生的學習態度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比如策略管理(Strategy Management)這堂課,老師常會在學生預習教材後,才在課堂上引導討論,令人訝異的是,學生瘋狂舉手發言,踴躍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分組時,也規定成員要來自不同文化背景,以培養跨文化的管理思維。由於波蘭廣收國際學生,所以幾乎每個學院都有以波蘭文以外的課程授課,因此我趁著寶貴的留學期間,選讀波蘭語、波蘭電影文化,及旁聽新聞系的課程,以更充實自己,恨不得自己就像海綿一樣,能將異國文化、知識吸得滿滿的。

我住的宿舍附設廚房,比在淡水租賃的套房大上許多。由於外食費用價位有點高,所以這裡的學生大多自己開伙,下課後,我們常討論今天晚上要吃什麼,一大夥人前往超市買菜,很奇妙的景象,跟台灣下課要去哪家餐廳吃飯很不同。另外,我們也常常會互邀不同國家的朋友來家裡作客、吃飯,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交流感情。

有次我受邀到波蘭友人家共度萬聖節,除了品嚐波蘭傳統食物如Bigos(酸菜和蘑菇以及肉)、Pierogi(波蘭餃子)、Wodka(伏特加)及Piwo(啤酒)外,他們也用流利的英文告訴我們波蘭的歷史,暢談對國家的認同與發展,並分享他們利用暑假,到國外進行打工、實習的經驗,聽著聽著,我深深覺得自己有好多知識、語言需要充實。

感謝學校,能給我這個機會走出台灣,發現「新大陸」。希望在往後的歲月裡,能好好練習自己的語言能力,儘量吸取各種知識、文化,並利用波蘭位於歐洲心臟的地理位置,及歐洲的廉價機票,來場屬於大學時代的「壯遊」,結交世界各地的朋友!(圖�翁浩原提供)

NO.76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01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