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07

學術研討亞洲情勢 都會經營 兩岸保險

【記者張友柔、江啟義、張莘慈淡水校園報導】本校學術研討活動熱絡,上月28日,亞洲研究所與台灣東北亞學會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行「亞洲政經論壇—日本大選後的亞洲情勢」研討會,本週公共行政學系及保險學系又將分別舉辦「都會經營與協力治理」學術研討會,及「2009兩岸保險與危險管理學術研討會」。

亞洲所研討會由該所所長胡慶山及亞洲所特約講座教授羅福全共同主持,亞洲所副教授林若雩、日本拓殖大學校長渡邊利夫及多位學者發表簡報,與現場約200位學生及貴賓進行學術交流。會議針對日本今年眾議院選舉,民主黨獲勝後鳩山政權的政策,包括國內金融危機的分析及東亞發展的未來局勢進行探討。渡邊利夫預測美國及中國今後將變成兩大霸權國家,並就日本與這兩國的外交關係進行分析。林若雩則分析區域經濟合作中的國家認同和國家利益。

亞洲所所長胡慶山表示,此次論壇各方參與踴躍,希望與東北亞學會可以持續合作致力於亞洲的區域研究,同時提高本所的研究能量。亞洲所碩專一章政群說:「印象最深的是駐日代表的簡報,使我了解到不同於報章雜誌上的見解,希望之後可以多舉辦類似的論壇。」

公行系研討會與台北市政府民政局合辦,本週五(11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舉行,將有民政局官員,及台灣大學、大陸南京大學等海峽兩岸學者與會,共發表4篇論文。會中將發表「台北市公民會館的營運管理」等論文,公行系系主任黃一峯表示,「地方政府」是公行系重要的教學課程之一,本系積極落實官學合作,希望藉此研討會,對民政體系公務人員的業務推動有所幫助。

保險系研討會則與大陸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合辦,將於本週六(12日) 上午8時30分在驚聲國際會議廳舉行,包括業界人士及政治大學等海峽兩岸大學學者與會,共發表37篇論文。會中將邀請西南財經大學保險學院院長陳滔致詞,並由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進行「金融危機後的保險監理」專題演講。保險系系主任高棟梁表示,本校跟西南財經大學一直有學術上的往來,這次研討會主要是為了促進兩岸保險學術上的交流、提升系上教師與研究生的研究水準,並透徹了解保險相關市場。未來,他希望能擴大與兩岸其他大學合辦研討會,更進一步探討保險相關知識。

NO.7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5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