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07

水利+環工 就業選擇多 競爭力也強

國立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吳明淏

在當時的年代,國內較少有水利與環境工程整合的科系,淡江水環卻是將兩者融合在一起,有水利與環工的專家,師資多元,對學生的訓練也較完整。之前我曾在防災中心工作,水環系跨領域的訓練使工作得心應手。由於本校的課程周全,也讓企業主更加喜愛聘用。

式新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鄭義雄

我就讀水環所,淡江是少數將水利與環工結合的學校,當時淡江的老師多是從國外留學返台任教的,由於多為年輕老師,教學充滿熱忱,學術研究能量也相當充足。留學日本的康世芳老師,將嚴謹態度帶到研究上。我的指導教授高思懷是當時少數研究固體廢棄物的專家,對研究的品質也相當要求,由於當時的訓練,讓我用謹慎的態度面對現在的工作。開放的校園風氣使學生的想法創新,看事情的角度也多元。淡江的學生普遍有刻苦耐勞的特質,比許多國立大學的學生更加勤奮、積極,程度也不輸其他國立大學學生。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副教授 梁振儒

系上課程同時結合水利及環境工程領域,因此對本系學生在未來的就業市場能有較廣泛的選擇。學校所學的基礎工程相關課程如應用力學、材料力學與結構學等,都是訓練邏輯推理能力,奠定我思考基礎的訓練課程,這些訓練對我畢業後的工作有很大的幫助。現在回想系上的學習,對於大學時越嚴格的老師越有印象,如施清吉老師教授的明渠水力學,因為老師要求很嚴格,因此在這科花了最多時間認真複習;另外,修讀李添水老師所教授的測量學時,被當重修了一次,再一次的學習使得日後擔任工程監工一職時對測量工作很熟悉,也很有興趣。

文化大學土地資源學系助理教授 葉惠中

淡江優質學生的招牌,建立於外在能力提升以及內在實力堅強,母校設備優良,無論在實驗室或是電腦硬體上,都提供完整的儀器操作學習;來自工程界的教師,和實務的工程參觀都有很大的助益。水環系教授多採啟發性的概念教學,導師林意楨在地下水學門的指導,便影響我後來教學的方式;另一位是虞國興老師,他鼓勵我從事水利研究,在我對於升學規劃迷惘時,給予指導。系上的工科基礎扎實,學生畢業後可從事各種廣泛的工程,如土地開發工程,就必須在下水道工程及環境保護中取得雙向平衡,而水環系正是融合水利與環境工程,強化學生的專業能力,增加競爭實力。

NO.77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26:07
  • 線上人數:2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