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14

五單位爭淡品獎 各顯特色志在奪標

【記者莊雅婷淡水校園報導】有本校「金馬獎」之稱的淡江品質獎,今年舉辦第四屆,共有5個單位角逐,包括第二次參賽的會計室、管理學院、資訊中心、總務處,及第三次參賽的機電系。各單位捲土重來紛紛拿出「必殺計」迎戰對手,卯足全力展現特色,爭取殊榮,初審名單將於25日揭曉!

管理學院曾為本校三次申請國品獎的複審單位之一,堪稱「國品獎鬥士」,經過國品獎的淬鍊,再加上去年曾角逐第三屆淡品獎,申請經驗相當豐富。此外,管理學院為落實TQM,積極推動品管圈,從院到系分別組成「管管圈」、「會計圈」、「資管圈」等,各圈每個月至少開一次會,希望能共同發掘問題、找出原因並探討解決對策。管理學院院長王居卿表示,本院垂直及水平整合度做得不錯,不僅貫徹本院之願景、使命,各系所資源整合也做得很好。另外,本院依循以往評審委員的建議,持續改善缺失,有信心拿下這次淡品獎!

機電系曾申請過第二、三屆淡品獎,今年秉持「追求卓越、持續改進」的國品獎精神,再接再厲以奪下淡品獎為目標,機電系系主任李宗翰表示:「在申請淡品獎的過程中,整個系都動起來了,『全員參與』是我們最大特色!」另外,機電系有別於以往的紙本方式,使用其系上設備製作出壓克力板審查資料,並請文錙藝術中心主任李奇茂提「機電」二字於其上,欲以壓克力板呈現水晶的質量,機電系的創意與特色。談起此刻的心情,李宗翰說:「從容以對,信心滿滿。」

總務處曾於第一屆淡品獎時以文書組代表參賽,今年以一級單位的身分參加,總務長鄭晃二表示:「本處參賽之目的在於藉著淡品獎的項目指標,做自我檢視以提升品質,得獎僅是其次。我認為品質要從平常做起,就如同減肥瘦身一樣,今天有騎單車健身,明天才有可能會瘦,所以要做就要做得比今天更好。」另外,目前總務處舉辦「第一屆總務品質獎」,他稱許各組成員在處理工作業務之餘,仍埋頭苦幹準備兩個品質獎的審查資料,精神值得嘉許。

會計室去年申請過第三屆淡品獎,今年捲土重來,該單位包含主任共15位成員組成,面對其他單位龐大的陣容。會計室主任顏信輝表示:「申請過程的準備有如進行一場大體檢,藉此更了解本室需持續改進的方向,而『全員參與』為本單位最大的特色,看見同仁全力以赴地準備,真的很感動,培養出的革命情感與凝聚力是最大的收穫。」

資訊中心曾以作業管理組代表角逐第一屆淡品獎,今年以一級單位的身分角逐獎項。過去資訊中心旨在推動本校資訊化,為本校申請到ISO27001及ISO20000等國際認證,是本校推動全面品質管理的一大幕後推手。面對本次競爭,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表示:「確實有點壓力,但我們會全力以赴努力做好,對於這次競賽,本中心同仁衝了!好幾個晚上及假日都積極地準備資料,『默默耕耘、任勞任怨』即是本中心最大特色。」

NO.7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