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14

課程貼近實務 「所學總是比想像中來的多!」

鼎漢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師 簡誌良

運管系的課程非常契合社會的業界走向,會媒合相關的產業發展,引導學生了解外界市場產業著重的重點,例如在大學時期曾經參訪台北捷運在北投的調度場站,讓課堂上所學的理論能與外界實務相印證,是非常好的一次學習機會。在課程的學習中,系上教師與學生相互討論不厭其煩,用引導的方式讓我悟出答案,並不會只給魚吃而不給其魚竿,這使我在現在面對職場上的難題時,也能儘速找出問題的根源並找出解決的方法。此外,系上教師給予的不只是課業上的知識,更是生活上的教育,像是羅孝賢老師常主動找學生交談,叮囑我們在專業技能之外,更要懂得做人處世的道理,常以身教給予機會教育,「所學總是比想像中來的多!」

永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經理 郭右君

系上的課程教學面向很廣,相當貼近實務,在大學時期,系上教師曾經帶領大家參訪捷運公司,並觀察內部系統與結構,印證課中理論所學,雖然在參訪過程中,對整體運作方式仍有些模糊,但到職場後才了解其相通之處,這使我有相當大的體悟,即是「當下用不到的不代表未來用不到!」系上教師中,最難忘董啟崇老師,老師的要求相當嚴格,每星期都會監督學生的期末作業並且有課後的會談,而老師也會問大家問題並和同學討論問題的癥結,這樣的訓練方式讓我在職場中有了自問自答的習慣,使在面對和上屬的會議前,便先擬好可能的問題和答案,以清楚了解整個企劃的執行。

首都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襄理 張庭榮

系上課程將理論和實務並重,我認為是運管系最大的特色之一!大學期間曾參訪過捷運公司,在課堂上雖已有初步的認識系統管理,但透過實地參訪能更了解捷運系統的運作和規劃,這是很大的一個收穫!最難忘系上董啟崇老師,上課非常認真嚴厲,作業要求也相當嚴格,使我在現今職場上對於企劃書亦能有系統的分析和邏輯上的判斷。另外,系上也會不定期的邀請畢業的學長姐回校做實務的經驗分享,讓我們能及早規劃未來職涯的目標和方向,這都是非常好的學習機會。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物流管理系助理教授 賴淑芳

我認為淡江運管系的特色在於老師在教學上,都為學生打下良好的基石,每一門學科都為我打下正確且深厚的基本觀念,而且老師在教學上常常分享自己的實務經驗,讓學生更容易瞭解課程的內容。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羅孝賢老師在課堂中提到關於轉彎半徑的問題,便拿他曾經畫公路設計圖的經驗作為例子,告訴我們如何在畫設計圖的當下,就能檢核出設計是否有問題。

現在,我在德明科大教授物流管理的課程,教學過程中,我參考淡江運管系老師的教學方式,由於曾經當過學生,了解教科書中會讓大家產生疑惑的某些內容,這時候我就會想辦法以自己的實作經驗來輔助學生理解,並在課堂中加強學生的實作能力。我想勉勵現在或未來就讀運管系的學弟妹,努力去發掘系上的每一位老師拿手的專業本領,如果時間允許,就多選修其他的課程,並且在專業科目上多用心,不要在大學四年後空著手走出校門之後才感到學習不足而後悔。

NO.7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2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