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14

強化前瞻性 打造放眼未來的交通人

台中客運企劃課課長 謝明峰

當初誤打誤撞進入運管系,卻也讓我日後在職場上能充分展現自己的專業能力。這一切都要感謝淡江給予豐富的資源,像是系上開設一堂關於都市計劃的課程,帶給我在工作上很多的幫助,課程內容談到的交通規劃,就與工作中的公車路線規劃有很大的關聯,因為客運屬於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所以必須符合民眾生活上的需求,更要避免以後可能產生的問題,因此在運輸管理的領域中也特別講求前瞻性,我們必須具備放眼未來的能力。除此之外,張勝雄老師為了刺激大家思考,會直接遞麥克風到學生面前,鼓勵我們開口說出自己的想法。

目前就業機會競爭激烈的環境裡,我建議學弟妹,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很重要,尤其像是大眾運輸這類的行業,有很多機會接觸各式各樣的人,提供各種不同的服務。另外,在大學四年裡,一定要努力使自己的專業技能更為專精,並且找出自己的方向或是培養第二專長,千萬不要自我設限。

交通部路政司科長 李昭賢

身為運管系第一屆的學生,雖然在學習資源上較為貧瘠,對於未來的就業方向也有一種茫然的感覺,但是系上的老師與同學們卻因此更加團結、彼此扶持,淬鍊出相輔相成的革命情感。我猶記得當年羅孝賢是我們的導師,年輕的他就像是我們的兄長,總會不時關心大家的生活及課業,也讓負笈北上的我備感溫暖。在教學上,無論是交通工程、運輸工程,以及運輸規劃等科目,他都很用心地傳授每一個正確的觀念,為我們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作為一個交通人,常常因為法令的執行而受到民眾的反彈,但我始終將老師的話放在心中,堅持「做對的事情,即使努力有可能不被大眾接受」,由自己帶頭做對的事,減低大家對交通的負面印象,讓交通秩序變得更好,這是我一直努力的目標。

國防大學運籌管理學系系主任 王中允

我認為運管系的特色就是「負責」、「關懷」和「專業」。專業和負責是必然的,不僅可培養對事情負責的態度,專業的學習更是奠定能考取公職的基礎,並能把課本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生活之中。我認為,系上老師們不僅注重學生課業上發展,更關心身心的健全,甚至在我畢業之後還保持聯繫,讓我一直能感受到運管系的溫暖,知道永遠都會有人支持,自己並不孤單。

當年羅孝賢老師說:「如果我花30分鐘,能改變你一輩子,不管再怎麼忙,我都願意花那30分鐘。」這句話,讓現在同樣身為教育者的我受用無窮,繼續傳承關懷的精神教導學生。我認為,系上老師的特色是「不錦上添花,但雪中送炭」,他們雖然在你功成名就時拙於稱讚,但在你遇到人生低潮時,卻絕不吝惜伸出援手,這一直讓我很感動,我也深深感謝運管系的老師,不管是在課業上的幫助或是心靈上的輔導,甚至是實質上的援助。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綜合規劃科科長 沈慧虹

「自由」我想是對運管系最好的註解。不僅是因為淡江佔地廣大,和校風長久以來都以自由著稱的關係,當年系主任對我們未來的規畫皆採取尊重,和依照學生本身的興趣去做考量,讓我更深深體會到淡江自由的校風。而雖然我是第一屆的學生,但我並未因沒有學長姐的幫助而感到沮喪,系上的氣氛也很融洽。

現任交通局局長的羅孝賢老師所授的運輸規劃,更讓我受用至今,或許是因為我現在從事的行業是與該科系相關的專業技能,但羅老師這門課,我認為是所有運管專業知識的基礎,而羅老師本身正義感強烈的人格特質和實務經驗,及對學生不只是學業上還有品格上的要求,讓我覺得和羅老師相處「零距離」。而系上的實務課程,不僅提供與同學交流的機會,也可以把所學的專業知識運用到實務中,讓我受用無窮。

NO.77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