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9-12-21

康尚文LED研發再突破 又獲美專利

【記者陳頤華淡水校園報導】甫於今年9月拿下美國發明專利的研發長康尚文,日前又成功突破另一LED燈具研發,以「以多層基板結構散熱之LED燈具」再度通過美國專利。康尚文的研究能量令人驚艷!本校目前共有六項研發獲得美國專利,其中康尚文便占了三項,另外還有數十項專利正在台、日、美等國排隊申請中!

康尚文9月中旬的專利為「高功率發光二極體照明燈具與其散熱模組」,這次的設計則以多層基板來散熱,增加散熱結構與空氣接觸之面積,迅速排熱;並改變以往將LED建置在同一塊基板上,造成熱源集中,散熱不易的缺點;其次,多層設計可有效利用空間,減少現有平面式的空間浪費;第三,在散熱方式上,不須另外裝置風扇或散熱模組,僅以夾層設計散熱,降低成本;最重要的是,能有效排除LED模組的升溫,更能減少電能浪費,延長使用壽命,達到環保功能。

康尚文分析,本項設計概念來自於電腦CPU多核心的設計,啟發他以多層基板取代單一基板的散熱方式。談起研究過程中,康尚文說:「為增加實用性,向總務處申請一個學校路燈,將燈泡內部既有的相關線路拆除,換上本設計之燈具,實際應用。」這個「獨特」的學校路燈,不只幫助完成研究,更在97年的世貿發明展上大放異彩。同為專利發明人的機電系博士生簡坤誠補充,根據國科會統計,這項發明在展上詢問度為第二高,吸引眾多產學界的目光。康尚文下一步希望將專利推廣至技術轉移,經由產業造就更多就業,將發明運用在科技增加市場經濟。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9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17:34
  • 線上人數:13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