黌宮珠璣 2009-12-21

【一流讀書人】提升組織力

導讀 洪英正(企管系副教授)

對許多人來說,常常會覺得「組織」是最難學一門課,而對經理人而言,也有同樣的感受,總覺得組織是令他們十分頭大的一項任務。從縱的構面來看,組織涉及到一個單位之所以設立之使命、宗旨及願景,同時也得論述策略、結構、制度、文化及人員等十分繁雜的管理概念;從橫的構面來說,組織涉及各項企業功能與管理功能,舉凡所謂的產銷人發財及規劃、組織、領導、控制等,皆是一件吃力的差事。當然,毫無疑問,一個「組織整合」能力好的人,絕對是許多單位爭相邀請的總經理人選,因為能把組織掌握好,其餘許多諸如產品、市場、技術、服務及創新等等,自然也就水到渠成、功德圓滿了!

「提升組織力」一書是Robert Townsend這一位前艾維斯租車公司的總裁兼執行長所著,他同時擔任過二十世紀福斯公司的高階主管,退休後將其一生有關管理的智慧結晶著書立論,極受企業界與教育界的推崇,因為該書對許多管理概念正如作者的個性一般,直率而中的,讓讀者有當頭棒喝、醍醐灌頂之感,讀後咀嚼再三,回味無窮。有趣的是本書不只是本文好讀,推薦序與附錄亦充滿管理知識,可讀性皆高。最值得推薦的是作者以英文字母順序排序出他對管理上許多議題的短篇諍言,言簡意賅、一針見血。例如Robert Townsend在”C”裡面提到”call you self up”,就是現在熟知的幽靈顧客的概念,當老闆自己打電話回公司,卻佯裝顧客,這時將會發現過去你所不知道的許多秘密。又如在”I”他提到”Institution, on not becoming an”的觀念,就是當組織越來越官僚化、表單作業越來越多時,那就是組織危機的顯現,這時要有「看門員」出現,對最高主管大聲說「狗屁」,雖然這常是十分難受的,但卻是組織成功的重要因素。

NO.772 | 更新時間:2011-07-18 | 點閱:148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3:00:28
  • 線上人數: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