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9-12-21

跨領域優勢 孕育設計新星成功關鍵

近年來國內設計與藝術相關研究所明顯成長,據教育部統計,目前設計與藝術學門大約有206所碩士班,學生人數逾9千人之多,更促使許多大專院校相繼成立設計學院。而政府早在2002年提出「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劃」時,就大力提倡文化創意產業政策並由教育部負責「藝術與設計人才培育計劃」,全國籌設5個教學資源中心培育藝術與設計專業人才,顯見培養設計人才已是全國教育的重心之一。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張光民曾這麼說:「文化是創意的內涵,創意是產業的核心,三者互為表裡、缺一不可。無論哪種產業都需要『設計+創意』當做手段,來完成商品化。」可見設計人才是現階段產業加值與轉型的關鍵因素。

雖然本校沒有設計相關系所,但是淡江卻擁有得天獨厚的山光水色,讓學生長期在大自然的陶冶中,孕育出如河水般源源不絕的活力、安如泰山的穩重,並以開放的學風,孕育學生開闊的胸襟,自由揮灑天馬行空的創意與想法,只是缺乏技能的培養,創意往往只能停留在想像,而無法實現。設計是無法獨自存在的,好的設計賴於與其他專業結合,對於沒有設計相關系所背景的淡江而言,這是困境,也是機會。因此,越來越多設計相關研究所錄取非本科系學生,單一專業已不足應付業界所需,設計人才的培養需要接受不同養分滋養才能創新,跨領域的專業儼然已成為設計人才所必備的條件!

本校要如何在困境中開創機會?如同創意大師賴聲川說:「創意是可以『練』的。」政府、民間都有許多培育資源可利用,如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學學文創業志等都有開立設計相關課程和講座等多項資源,同學皆可積極參與,下功夫自修設計能力,「練」創意,並思考實踐的可能性;利用如華山、天母假日創意市集等平台,實驗落實創意,亦可透過參與設計競賽的經驗,直接得到評審的看法並間接提升自身設計能力。建議本校可朝以下方向孕育設計新星:1. 厚植學生本科系的專業知識,並可跨領域修讀其他領域的學識,再結合創新創意想法運用設計技能製作符合消費需求、解決人們問題,且具有前瞻領導性的產品,這是純粹專精於設計的學生所不能及的;2. 學校另可大力邀請設計相關的國際專家學者授課,讓學生有機會和世界級大師面對面學習,拓展視野,並訓練學生動手實作,培訓他們不只是會「想」,也要會「做」;3. 產學合作是落實設計的實用概念,建議本校除了理工系所之外,也應極力推動其他系所的產學合作,強化跨領域、跨文化的合作,亦可鼓勵參與設計競賽、舉辦設計活動等方式讓本校學生多方腦力激盪,進而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

正逢行政院明定2011年為設計年的機會,屆時將可見識到海內外設計大師、設計作品等齊聚台灣的畫面,這是台灣設計歷史性的一刻。本校應藉此契機培育跨領域背景的設計人才,不僅讓建築系、電機系等系之學生和校友頻頻獲得國際獎項的肯定外,更要拓展本校在國際的能見度,打響「淡江大學」的名號,讓淡江登上國際舞台。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0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8 20:16:20
  • 線上人數:3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