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9-12-21

外卡效應在淡江-教政所用心傳承 打造領導教育家

文�陳頤華、江啟義、黃雅雯、張友柔

「大學是人類知識的殿堂,除了在專業事務的培養,更重要的是學術的傳承。」教政所所長吳明清指出,教育政策與領導的使命,是教育延續,他認為,一個良好的教育體制是需要優秀的教育領導、健全的教育政策共同努力創造而成。

教育政策與領導研究所於民國89年成立,民國91年為提升在職教育人力的素養,成立「碩士在職專班」,以落實高等教育回流的教育理念。97學年度配合本校「組織活化」政策,該所與高等教育研究所整併,分為「教育經營與管理組」及「高等教育組」,以達整合效益之目的。課程規劃秉持教育政策與領導能力人才的培養為共同基礎,大量投入「全面品質管理」教學模式,配合實務及舉辦學術研討會,更積極推動境外交流與參訪,帶入國際宏觀視野。

該所以國內少數教育政策與行政領導為專業研究所自許,其師資結構優良,多數教師歷任教育決策行政要職,有助於實務專業之經驗傳授。師生間感情融洽,歸功於「學業導師」制,定期與學生會談,給予學術及生涯雙向輔導,吳明清說:「教育謹記『人』,與人的交流為貴。」奠定該所師生間的精緻教學。甫屆滿9年的教政所,畢業人數不多,但已誕生10位國中小校長的畢業校友,在教育領導界中貢獻心力,顯現該所優良的教學品質。

致力栽培教政領導人才

為培養教育政策規劃與分析及各類教育之行政領導專業人才,課程規劃重教育政策與行政領導之理論與實務,有利於專業能力之扎根並提升職場競爭力。自97學年度與高等教育研究所整併以來,重新建構分組課程,採「模組設計」,輔以「能力導向」教學,設計兩組必修與選修。以教育政策與領導能力為共同基礎之必修課程,教育經營管理組選修「政策分析專長」課程、「行政管理專長」課程」及「文教經營專長」課程;高等教育組則選修「高等教育經營與管理」課程及「高等教育政策制度」課程。吳明清說明,系所的整併就像是機構的結合,無論在資源、效益的整合,都能有效提升使用的彈性。經由兩所結合,在教育學術上能包容多元,更加專業分工,提供研究或實務背景堅強的師資來領導人才培育。此外,為符合學生生涯發展需求及社會環境變遷,98學年度起實施「專業實習」課程,有助於體驗行政實務。教政所秉持著「課程是發展出來」的理念,配合本校「國際化」的精神,開設「兩岸教育政策比較研究」、「國際教育專題」等課程,並安排師生赴境外參訪交流、定期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並邀請國外學者演講。

多元文化激盪創意 整合型研究發揮專長

吳明清表示,本所相較於研究型學校或專業教育體系學校而言,更需要找出自我定位,除了培養教育領導與政策人才外,更期盼多元文化所激盪出的創意。因此該所在招考的目標上,不拘限於教育本科系出身的學生,廣納商、外語、理工等學院畢業之學生。學生來自不同領域,與教育政策相結合,勢必能為教育體系內的研究,開創嶄新的一頁。

另外,教政所有階段性的整合型研究計畫,例如以「學習落差與弱勢者教育政策」為重點,目標規劃出均質卓越的教育環境。吳明清說明,這項整合型研究並非本所的唯一計畫,所上教授經驗豐富,學術背景及實務經驗雄厚,發揮教授的專長,希望藉由共同計畫,相互連結,如所上有教育財政學的專業教授,可針對此實務教導學生,如何擬出最有效益的經費分配機制,以提高一所學校中,弱勢學生學習的便利度及效能。吳明清說,「教育領域很廣,必須要找到一個核心,才把眾人的專業串連在一起。」他表示,這項階段性研究已進入尾聲,明年起將著手進行「績效責任」的研究,做為下一波的主軸。

師資多任教育決策與行政要職 授課融合實務

教政所教師專長包含教育政策與領導理論領域,大部分教師獲有國內外相關系所之博士學位。教政所教師除學歷堅強,多數教師歷任或現任教育決策與行政要職,如教授吳明清曾任教育部常務次長、講座教授楊朝祥現為考試院考選部部長、教授楊國賜曾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及常務次長、助理教授洪啟昌現任台北縣政府教育局副局長,優秀的經驗,除讓具該領域專長之教師與其授課之相關領域課程緊密結合,也有利於該所培養兼具教育政策及領導理論與事務專業人才之教育目標的實現。

教師學術聲望高 研究積極

除教學外,教政所教師積極申請國科會專題研究,也受教育部、教育局、及高等評鑑中心委託,執行專案研究計劃,如校長張家宜受國科會委託,進行「高等教育產學合作之研究—全面品質管理顧客滿意觀點(I)」;教授楊瑩受國科會委託,擔任「個人化情境感知無所不在學習環境之研究及實證—子計劃三:智慧型無所不在學習輔導系統之建置與實證」主持人;講座教授楊朝祥受教育部委託,進行「技專院校校務基本資料庫資訊系統第7期專案」;教授蓋浙生受國科會委託,進行「高等教育擴充後大學畢業生人力運用現況之研究」等,卓越且龐大的專題研究,顯示教政所教師除擁有豐富教學背景,極富高學術聲望。

舉辦國際學術研討 吸收新知

教政所每年舉辦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如96年舉辦「現代學校行政職能學術研討會」;97年舉辦「策略規劃與教育改革國際學術研討會」、「高等教育國際化與卓越化」國際學術研討會等。98年舉辦「98年度高等教育經營與管理學術研討會」,更邀請教育部次長林聰明、司長何卓飛、及全國10餘所大學及專家學者與會,並分享高教經營與管理經驗。除舉辦國際學術研討會外,該所教師也積極出席學術會議,自95學年度以來,參加達30場,如95學年度由大陸廣州華南理工大學舉辦的「第2屆兩岸高等教育論壇」、96學年度由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舉辦的「2007教育聯合年會」、及97學年度大陸吉林大學舉辦的「兩岸社會福利學術研討會」等,顯示該所教授不僅教學認真,對於學術研討會的參與和交流亦相當積極及踴躍。

引進全品管 實施學業導師制

教政所設立至今甫9年,但相較於他校相關科系,仍有獨樹一格之特色。如該所因學生數較少,生師比僅11.7:1,每位學生均可受到良好且完善照顧,並致力營造人文及溫馨的學習氣氛。此外,本校於1992年即引進「全面品質管理」機制,在此基礎上,教育政策及領導理論不僅紙上談兵,還兼具優良品質及建構。

有別於他校相關系所,教政所於新生入學前舉辦新生座談,除了該所教師每週駐校8個半天之外,並實施「學業導師」制,定期與學生會談、生活及生涯輔導,並熱心協助學生解決問題,於二年級下學期時,將學業導師制改為論文指導教授兼學業導師,讓學生與教師在學習及生活上,均能互助互勉。97學年度,該所增設「教育政策調查分析室」與「教育品質分析室」,期提升該所專業學術發展及學術互動。

教政所除持續保持既有優勢外,致力於學術研究與人才培育的發展重點,以發揮藍海策略的價值效應。近兩年在教育政策方面,該所以「學習落差與弱勢者教育政策」為重點主題:行政領導以「現代學校行政職能之培育及政策規劃之應用」為重點主題;高等教育則以「高等教育品質及國際化」,發展該所學術研究與專業實務之特色。

未來展望

吳明清期許所有研究生能保有對教育的熱情,持續在學術研究領域中精進,學會基礎工具,了解如何在資訊爆炸的資料裡分析出架構及其價值,提升將來在公部門的政策分析,或是教育機構中的領導能力。未來也持續努力籌設博士班,增加現有的學術研究能量,給學生最好的研究環境。最終目標,希望成為國內教育政策的智庫,並在教育政策與領導的學術文獻,乃至法規文件等資料庫,統籌教育相關研究,讓本校教政所為國內教育政策及領導人才的資料中要典藏。

"附加檔案:"

NO.77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19 17:12:31
  • 線上人數:3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