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10-01-11

「技術就是鐵飯碗」實習工廠打造就業力

微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顧問 蔣琨峰

基礎紮得穩相當重要,出社會必須馬上上手,所以在學校學習實務經驗是關鍵,像設計一台鋼架結構、卡槽、蒸油塔,需要用到數學、力學等專業,在機電系,「技術」就是鐵飯碗。求學期間有位陳卓民老師剛從美國回來,教材料力學、熱力學,聽他的課很容易融會貫通,出社會很快就能靠在校學到的知識工作。

長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助理教授 李德美

選擇機電系的學生應對工程有興趣,特別是機械原理,倘若沒有熱情,就會學得很辛苦。感謝康尚文教授講授工程數學時,詳細有條有理、言談風趣幽默,還讓同學寫黑板實際演算練習,和學生做互動式的學習,讓我對工程數學較不排斥。劉昭華教授總是耐心回答學生問題,課程風趣也啟發我對機電的興趣。戴權文講師教基礎圖學,這門課是念機電系的基本功,當時電腦不普遍,因此繪圖都用紙畫,面對一班5、60人的班級,老師親自批閱學生的作業,溫和、耐心指導每一位同學。另外,對於大一工廠實習印象十分深刻,讓我親身體會工廠裡的車床、焊接等機械加工的實務,這些也對我現在開設的「電腦輔助製造」、「機構設計實務」課程,概念相同,助益良多。

緯創軟體股份有限公司協理 許昭仁

機電系的老師多具備淵博的學術知識,且表達能力極佳,帶學生很用心,我在大學期間對人生還沒很清楚的規劃,但教授們給予很多建議。當時機械製圖、材料力學、重力等科目,我在工作初期都有實際使用上,課堂也會到工廠作訓練,這讓我在畢業後很快能與社會接軌。大學生或許也會碰到對未來茫然的情形,淡江良師很多,可與他們討論再綜合意見。在淡江四年對我的影響很深,我曾擔任班代表、系學會幹部及淡江青年社社長等,除了訓練領導統馭及帶團隊的技巧外,最重要的是對人生的態度變得更樂觀。我認為大學最需要培育的就是找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蒐集資料和整理資料的方法,並積極投入每件事情。

大同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研究所教授 賴光哲

由於非常喜歡飛機,所以選擇機電系就是為了想接觸飛機,進入淡江就學後,也沒有讓我失望,熱力學、結構學、流力學等科目都讓我向喜歡的機械更接近一步。當時學校為設機電系,還設置實習工廠,教導學生如何操作車床、焊接,這些優質的設備都是平常不會接觸到的。陳庭書老師教授熱力學及流力學,這兩門課程一以貫之,老師講授清晰也讓我更有概念。劉偉均老師開設的機械製造課程,上課方式以幻燈片教學,在3、40年前那是相當新穎的教學方法,也讓我印象深刻。建議學弟妹應學好數學、繪圖、語文等技能,學好基本功,對於日後的挑戰就能有充足的準備,基本功就如同點連成線;線再連成面的道理,是涵蓋各領域的,與其選修社會流行的課程,更應該回到原點,消化基礎課程,將其融會貫通。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8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