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10-01-11

留學傳真:桑德蘭河岸校園 美景伴讀

文�陳俐安(語言系)

為了親身體驗異國文化,我迢迢千里遠渡重洋,落腳在英格蘭東北部的桑德蘭(Sunderland)城市,這是位於距離新堡(Newcastle)不遠的一座新興港口城市。目前留學的桑德蘭大學是建於威爾河畔的校區,美麗的河景與河岸校園是如此和諧,被譽為英國最美麗的五所大學之一,優美的環境讓人常陶醉其中,忘了時光的流逝。

近年來,桑德蘭從傳統的造船工業及採煤業,轉型成高科技為主的城市,這裡有四座美術館、九座博物館,以及不定期上演著芭蕾及歌舞劇的劇院,到處都充滿著豐富的人文、藝術氣息。而桑德蘭以玻璃業聞名英國,著名的國家玻璃中心也在此地,且名勝古蹟林立,建於11世紀的大教堂Derham Cathedral,是電影《哈利波特》的拍攝場景之一。

桑德蘭大學一個文化相當多元的大學,校園內有各種不同膚色的同學,我的樓友分別來自巴勒斯坦、辛巴威、芬蘭、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讓主修多元文化與語言學系的我,身歷其境地體驗到教科書上的知識。桑德蘭大學包括City Campus、Sir Tim Cowei Campus兩個校區,及5座學生宿舍,校園範圍相當廣大,涵蓋在5個地鐵站內。

學生宿舍分散在不同的建築物,提供各種不同類型的住宿,如單人房或全家居住的宿舍給所有的學生,我住的宿舍是一人一間,由於氣候嚴寒,房間內皆設有暖氣。來自世界各地的留學生,自然而然地將宿舍附設的廚房,當做國民外交的好場所,各國的文化、美食在這此會、融合,彼此的情誼也在不知不覺中滋長。

桑德蘭大學的傳播媒體學院、法商學院及應用科學院,座落於Sir Tim Cowei校區,設計學院與體育館則位於City Campus,兩個校區的建築外觀由於近年全面翻修的緣故,整體造型摩登、現代感十足。校園建築運用大量的玻璃、色彩相當鮮明,圖書館的空間設計也非常活潑、富有創意,讓學生有個舒適、煥然一新的閱讀角落。而桑德蘭大學的藝術及傳播媒體學院在英國相當聞名,所以我也選修了新聞媒體相關的課程,希望能培養新聞內涵、充實自己。

桑德蘭大學的教學方式與台灣截然不同,課堂注重討論及意見交換,所以學生在課堂上非常踴躍表達意見,對於相較之下「安靜」的亞洲學生來說,是非常值得學習的對象,且學習風氣十分自由,學生必須要有足夠的自制力與自我規範的能力。當課堂上選課的人數較多時,課程安排就會分成Lecture和Seminar,教授除了在課堂上傳授專業知識外,也會將學生分成小組進行討論,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發言、分享。

桑德蘭大學曾獲英國《泰晤士報》評定為「研究領域最佳新型大學」,也曾獲《英國時代高等教育增刊》評為「全英教學領域最佳新型的三所大學之一」,希望未來能在所剩不多的留學時間裡,好好地學習,吸收專業知識,以提升日後的就業競爭力。

NO.77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9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459